年後吃水果減肥 當心越吃越胖
許多人擔心年假吃太多會爆肥,所以多吃水果以滿足口腹之慾。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要依體質選水果吃,否則不但無法減重,還越減越肥!
 
周宗翰醫師說,肥胖患者,中醫可分為「水腫代謝不良型肥胖」與「氣滯血瘀型肥胖」兩種體質。肥胖伴隨的症狀會有疲累、嗜睡,出現白膩舌苔,雖然上半身很瘦,但是卻有個肥屁股與水腫小腿,這代表這種吃水果的減肥法是個錯誤的方式。
 
周宗翰醫師解釋,大量的水果、沙拉等較寒性的食物只會讓我們的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使脾胃運化水濕的功能變差,久則體內濕氣聚成痰飲,子宮也會越來越寒冷,產生除了下半身水腫型發胖,還容易有氣短乏力、失眠多夢、痛經、不易排卵或是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等症狀。
 
周宗翰醫師說,屬於氣滯血瘀型的肥胖者,顧名思義,就是身體的循環不好,無法有效的代謝身體的廢物與過多的營養,久了以後就會囤積在我們的腰部,這就所謂的中廣型肥胖,這與不喜歡運動有很大的關係,不論再怎麼節食,總是有個肥肥的小腹。
 
要解決氣滯血瘀型肥胖,就是要適量運動,周宗翰強調,運動也不可過度,每天堅持有氧運動或者快走都行,都會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促進血液循環,並在睡前可以躺在床上抬腿,將腿垂直靠在牆上,休息放鬆10分鐘,促進血液回流又減輕身體水腫。平時經常揉搓手腳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環狀況,並具有手腳溫暖的效果。
 
周宗翰醫師建議,平時可多食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但切記所有的青菜務必吃熟的,不可吃生菜沙拉,水果也一定要在有太陽時就吃完,千萬不可睡前吃水果,因為會減低我們的基礎代謝率,擾亂整體的氣血循環,這些都是可以改善我們寒濕體質的飲食調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