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春酒不傷身吃法 保腸護胃有4招

隨著春節腳步愈來愈近,不僅尾牙、春酒聚會免不了,加上應酬時難免喝酒、辛辣、油膩食物,於是經過一晚大吃大喝後,許多人隔天就必須前往醫院報到。因此醫師也提供吃Buffet的小撇步,教大家如何保護腸胃。

暴飲暴食 當心急性胃炎上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陳冠仰醫師指出,若因應酬而暴飲暴食,會讓食物的排通變慢,讓胃的收縮功能變差,食物一直留存在胃部,中樞神經就一直分泌胃酸,對一般人而言容易造成急性胃炎,而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病患,更會加重病情。

而冬天寒冷,胃部的血液循環慢,飲食更需要特別留意。陳冠仰醫師也說,若是採Buffet的聚餐方式,面對吃到飽的美食更需要節省食量、細嚼慢嚥外,也要注意幾個重點:

●先喝熱湯暖胃
●然後進用清淡食物讓胃部適應
●接著再食用些熱炒食物,盡量避免油炸類食物
●甜食和飲品雖不用刻意禁止,但盡量不要空腹時食用。

飯後馬上躺下 恐胃食道逆流

另外,醫師也提醒,應酬後回家不要立刻躺下來睡覺,因為躺平的姿勢會影響胃部往下收縮的效率,而且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更容易因為躺平而加重症狀,因此應酬後回家先以坐姿休息一下,有助胃部消化。

最後陳醫師也叮嚀,聚會吃大餐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量,避免油炸、辛辣的食物,同時減少飲酒,在進用冷、熱食物間稍微空一段時間,皆可減少胃腸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