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一樣都是B型肝炎帶原者,男女命運卻大不同。根據臨床統計,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比例,男性與女性約相當,不過30歲後B肝發病者的男女比例卻是懸殊的4:1,最後罹患肝癌比例更高達8:1,男女比例差別明顯。台灣男人若不想「肝」苦一輩子,定期檢查可千萬不能少。

肝病是最有性別歧視的疾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富舉實際數據說明,台灣每年至少有8千多人死於肝癌,而男性比例又高於女性約4到8倍。

不僅如此,在B型肝炎治療上,臨床數字也顯示,女性反應多較男性來的好,不僅病程緩和、痊癒比例高,連B型肝炎病毒對肝臟功能的破壞力也較小。

為什麼男性比較容易被B型肝炎盯上?黃志富說,這可能都是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惹的禍,先前台大一項動物實驗就發現,在雄性激素存在下,會增強對人體致癌扮演重要角色「X蛋白」的功能,且啟動肝細胞致癌的途徑,因而增加男性B型肝炎患者的肝細胞癌化風險。

黃志富指出,尤其很多人壓根不曉得自己是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根據調查,有超過一半的B型肝炎患者,在未經篩檢確診前,完全沒帶原者的自覺,成為潛在肝癌高風險群。

既然先天失調,後天的積極治療可不能馬虎,特別是健保局去年已放?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付,由18個月延長到36個月。醫界都認為有助於防止B肝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產生。

干擾素易打針恐懼、副作用多,黃志富表示,儘管治療期得拉長,但越來越多病患傾向接受口服抗病毒藥治療,他同時建議,第一次治療者,只要各項條件適合,最好選擇使用強效、抗藥性低的口服抗病毒藥。

黃志富解釋,臨床經驗顯示,病患越能在早期有效抑制病毒、壓低病毒量,癒後就越好,產生抗藥性的機會也越低,成為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的一大重要準則。

治療期間千萬不可貿然停藥!黃志富強調,治療B型肝炎是項長期抗戰,至少3年以上。過去曾有病患一看肝功能指數、病毒量數字表現不錯,貿然停藥,結果反而引發急性肝炎,得不償失。

醫師也提醒,凡是肝炎高危險群,定期追蹤絕對不能少,每半年進行一次超音波、胎兒蛋白檢測,才是避免肝癌來報到的惟一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