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軟父 8刀殺死孝子
北市一名苦命婦人,她為養家在市場擺攤賣麵,扛起全家生計,但丈夫游手好閒、不願工作,缺錢就向妻子要錢,是標準爛軟男,前晚貼心兒返家,偷塞薪水給母 親,丈夫卻指責兒子不拿錢回家幫忙付房租,父子爆發口角,怎料狠父竟預藏水果刀猛刺兒子八刀送命,婦人崩潰痛哭:「他應該是準備殺我的,怎麼死的是兒子 啊!」

警方調查,手刃長子的陳姓兇嫌(五十一歲)與妻子在士林區社子街租屋,育有二子一女,因陳嫌不願工作,一家生計都靠妻子在市場擺攤賣麵為生,但兒女們從小 經常看到父親對母親動粗,因此與父親感情淡薄,成年後相繼搬離,其中長子陳傑鴻(二十六歲,派遣工)為了保護母親,常和父親吵架,父子關係長期不睦,未料 卻引爆殺機。陳嫌昨被依殺人罪嫌送辦,檢方已裁定羈押禁見。
陳妻向警方泣訴,丈夫常認為全家人都不理會他,還曾威脅:「再不理我的話,我就把你們幹掉!」她嚇得把家裡所有刀具都鎖在抽屜裡,沒想到丈夫竟偷偷在身上藏了水果刀。

兒嗆父「只會要錢」

警 方調查,前晚十時許,陳家長子陳傑鴻帶女友回家探視母親,順便偷塞薪水給母親,恰好父親返家,一見長子便劈頭痛罵:「不去好好工作整天鬼混」、「家裡房租 也不幫忙負擔」,兒子反唇相譏:「你不也一樣沒工作只會要錢!」陳嫌辯稱自己會到麵攤幫忙,但兒子護母心切譏諷:「你是去要錢的吧!」
父子倆互不相讓激烈口角,後母親與女友居中勸說,長子遂到地下室的房間休息,避開父親疲勞轟炸,但陳嫌卻將怒氣轉發到妻子身上,痛罵她沒教好兒 子,讓兒子這麼大還沒辦法賺錢養家,陳妻面對指責卻不想回應,只顧著和兒子的女友聊天,陳嫌見狀更為惱怒,惡狠狠地說:「我不會放過妳!」
「為何死的不是我」

陳妻向警方表示,昨凌晨二時許,丈夫帶著怒氣到地下室,她先聽到丈夫對房間裡的兒子怒喊:「我今天不要跟你一起睡!」隨即聽到兒子「啊」一聲慘叫,她連忙衝到地下室察看,驚見丈夫持染血水果刀正要上樓,她嚇得衝進房間,看到兒子身中多刀全身是血倒在床上。
陳妻雖立即報警求救,並陪同就醫,但兒子因失血過多宣告不治,陳妻聞訊當場崩潰放聲大哭,不斷自責說:「為什麼死的不是我?」
警方指出,陳嫌進入地下室房間後,拿預藏水果刀朝兒子一陣狂刺,其子雖舉手阻擋、翻身閃避,但仍被刺中胸腹三刀、背部二刀,手部也有三處刀傷,陳嫌行兇後將兇刀丟在門口就抽起菸來,見警員前來也不反抗。
父辯「只想教訓他」

陳嫌被帶回警局、聽到兒子身亡消息,他才懊悔地說:「我只是想教訓他一下,根本不打算把他殺死!」又反覆自言自語:「我做錯事了,殺死兒子我也很痛苦!」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昨表示,陳嫌每月領有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補助共四千多元,社工自二○○四年起定期訪視,得知陳男精神狀況不佳,患有精神妄想症,但有固定就醫,後漸趨穩定改採不定期家訪。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醫學研究發現,妄想症發病率約為千分之一,患者通常沒有自覺,對自己妄想的世界深信不移,多不願就醫服藥,若他人質疑、否定他的妄想,就會暴怒甚至動粗。
妄想發作宜改話題
楊聰財提醒,家裡若有妄想症患者,發病時宜先以同理心理解他的妄想,適時轉移話題,避免衝突刺激,必要時可暗中在餐飲裡投以藥物控制病情,或請醫療人員到家協助注射長效型藥物;若患者情緒失控,出現攻擊行為,家屬最好致電向警消求助,盡快將患者強制送醫、接受治療。
律師廖芳萱指出,殺人罪依法得處以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若陳嫌有精神妄想症,可能符合相關減刑條件,但審判時陳嫌仍須聲請精神鑑定,鑑定確有精神疾病,法官才會裁量減刑。

報你知 妄想症忌言語刺激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妄想症原因是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調,病患會有不真實的信念卻信以為真,依妄想內容可分為被害、情色、誇大、嫉妒等型態,依病情輕重分為輕、中、重、極重等四級,有精神病家族史、個性孤僻多疑、腦部前額葉病變或受傷、長期吸食安非他命的人較易罹患,除定期服藥控制外,要避免嚴詞否定病患的妄想,以免刺激嚴重發病。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