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腹瀉又是便秘,我有腸躁症嗎?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腸躁症發生率有逐年增加趨勢,大里仁愛醫院消化器內科主治醫師何尉旗表示,民眾如果腹脹、腹痛或排便不正常等症狀持續一段時間,最好趕快就醫,確認是腸躁症或其他疾病引起。究竟,腸躁症有哪些症狀?怎樣改善呢?

《發生率,女比男高2、3倍》
何醫師指出,腸躁症是胃、小腸或大腸等消化系統運作不正常而引起的功能性疾病,並非發炎或感染所造成,發生原因尚無法確定,有人認為是大腸受中樞神經所影響,由於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了2、3倍,而且經期時症狀會加劇,因此,也有人認為荷爾蒙是導致腸躁症發生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腸躁症雖然不像其他疾病會危及生命,也沒有引起或提高癌症罹患率的疑慮,但因症狀長期反覆發作,仍會造成病人強烈不適、影響生活品質。

《自我檢視常見症狀》
腸躁症常見的症狀如下,大家不妨看看自己是否也有這些症狀呢?
1.腹瀉:經常非常緊急,飲食後更嚴重。
2.便秘:似乎費很大的力氣,仍覺得解不乾淨。
3.有時腹瀉、有時便秘。
4.腹部經常脹氣。
5.糞便帶有黏液。
6.腹痛或絞痛,但排便或放屁後即緩解。
7.噁心、胸痛、消化不良等胃病症狀。

《多喝水、多吃高纖食物》
他表示,腸躁症患者嚴重程度不一,在遭遇壓力或改變規律生活、例如旅遊、應酬、暴飲暴食、月經期間特別嚴重;醫師診斷時,先排除其他症狀類似的疾病如感染、發炎、潰瘍、憩室及癌症,通常患者需腹痛及腹瀉或便秘持續至少3個月,才能確診是腸躁症。

大部分的腸躁症可藉由飲食、運動及改變生活習慣舒緩不適感要,多喝水、多吃高纖食物,纖維質有助於改善腹瀉或便秘,水分充足可使排便柔軟正常,少量、多餐、定時的飲食習慣比一天吃三大餐更適合腸躁症患者。

此外,運動可以減輕壓力,刺激腸道規律收縮與放鬆,有利於改善腸躁症不適症狀,但症狀不會立刻消失,此時可以藥物協助度過這段調整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