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別再尖叫了!(上)
孩子為什麼總是愛尖叫?跟孩子說了好多遍,還是無法改善孩子的尖叫行為,怎麼辦?究竟該如何處理孩子的用尖叫行為呢?
 
孩子開始愛尖叫的年齡
4~6個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蔣立德醫師指出,當4~6個時,孩子已經可以運用他們的聲音表達需求,此時,就有可能出現尖叫的行為。
 
愛尖叫的原因
孩子愛尖叫真的只是因為語言能力還未發展完全嗎?蔣立德醫師表示,當孩子的語言能力與認知功能還未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確有可能透過尖叫的方式試圖表達他們還未能講出的話語,不過,這並不是唯一造成孩子尖叫的原因。
 
孩子會尖叫的原因還包括生理不適、內心壓力、抒發情緒、希望能夠吸引他人的注意、看到他人的反應覺得有趣好玩等因素。
 
孩子愛尖叫,怎麼辦?
當孩子出現尖叫行為的時候,蔣立德醫師建議爸爸媽媽,第一步還是要先從生理層面觀察,確認孩子是否有身體上的不適或其他生理需求,此外,也需要記錄孩子尖叫的頻率與時間長短,觀察孩子是否在某些特定的場合或時間會出現尖叫行為。
 
當孩子在公眾場合尖叫
情境:
孩子快要兩歲了,似乎只要一興奮就會開始高分貝尖叫,無論時間場合,在公眾場合也是,很希望能夠介入改善孩子這樣的尖叫行為,卻又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首要考慮因素:確認孩子的生理狀況
蔣立德醫師表示,生理狀況永遠要放在第一順位做為首要觀察要件,即使孩子只是有點小感冒或是太疲累,都很可能會哭喊尖叫,有些時候孩子對於外界事物與環境的理解或想像,不一定與大人認知的一模一樣。
 
例如,爸媽覺得帶孩子去動物園玩,讓孩子能夠觀看各類動物是既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但孩子本身有可能不覺得那麼有意思,甚至覺得無聊;或是一整天下來很疲累,此時,孩子就有可能透過尖叫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或是身體的疲累。
 
多鼓勵並引導孩子使用語言表達
蔣立德醫師提到,孩子在1歲半〜2歲半的年齡,開始稍微能夠與大人進行簡短的對話,但能力還沒有那麼好,我們常說「2歲貓狗嫌」,在這個年齡層左右的孩子,不但渴望獨立自主,也對世界充滿好奇,加上有些孩子發現尖叫可以引起外界注意,因此會在某些特定的場合利用尖叫來吸引他預期中能夠獲得的關注。
 
而年紀再大一點以後,如果語言能力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家長可以先試著多鼓勵,引導孩子用語言表達自己當下內心的想法、感受與需求;不過,當孩子明明有能力做到用語言表達,卻還是習慣用尖叫吸引旁人的關注時,建議家長要適度忽略,以免孩子習慣性利用尖叫來獲取注意。
 
轉移注意力、帶離現場
如果發現孩子是在特定場合的關係尖叫,表示這個環境對孩子所造成的壓力,已經是超過孩子能力負荷的範圍,建議爸爸媽媽要先將孩子帶離現場。
 
基本上,學齡前孩子的注意力都不長,因此當離開特定環境,孩子的情緒也穩定下來以後,爸爸媽媽可以試著跟孩子討論剛剛發生的整個狀況,藉以了解孩子尖叫的原因,也要慢慢注意到底是哪些特定環境,在現階段對孩子來說可能並不那麼適合。
 
處理孩子的尖叫行為,step by step !
步驟1:家長必須先穩定自己的情緒
蔣立德醫師指出,當孩子情緒張力很大,尤其是不停尖叫的時候,可能會比哭鬧更讓人心煩或不舒服,此時家長若沒辦法先穩住陣腳,反而被孩子的情緒牽著鼻子走,往往會使場面更加失控。
 
此時爸爸媽媽首先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提醒自己一定要先冷靜下來,否則很容易就讓自己的情緒與孩子的情緒糾結在一起,到最後搞不清楚到底是誰的情緒問題需要優先處理。
 
此外,小朋友的情緒也很容易被大人影響,如果本來孩子只是出於好奇有趣而尖叫,但大人卻因此對孩子大動肝火,孩子反而很可能感到委屈,出現原本並沒有的生氣、難過等情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