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精緻化 易罹糖尿病併發神經病變
絕大多數人對於「糖分」沒有危機意識以及足夠的常識,因此往往吃下高糖飲食而不自知;加上現代人的飲食偏向精緻化,以及沒有規律的運動,促使許多人瀕臨血糖高標的危險。由於血糖太高不僅僅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更會衍生全身性的老化,尤其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會併發周邊神經病變,30%的患者併發眼睛視網膜病變;因此,如何同時兼顧血糖與預防神經病變,為防範糖尿病的首要之務。
 
台南市麻豆區藥師楊子洋指出,當人體的器官與組織都泡在高糖中,很容易使器官與組織退化與破壞,進而容易老化,而且高糖尤其是對神經會造成影響,而眼睛的神經很多,所以會使眼睛產生病變;另外,糖尿病會有口渴、尿多、吃多等現象,甚至呼吸會有水果味,因為糖在體內代謝不完全造成,民眾若是有這些情況,就應特別注意。
 
糖尿病的可怕主要還在於併發症,然而,要防範糖尿病,就得要先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否正常。藥師楊子洋表示,正常人的空腹理想血糖值應在70-100mg/dl之間,糖化血色素應該在7以下,若是血糖值在100-125mg/dl之間,就是糖尿病前期,而血糖值在125mg/dl以上,就應該要服用藥物來控制。所以,當血糖值在100-125mg/dl之間時,就應該要保養,以免進展到糖尿病必須用藥治療。就算屬於正常值100mg/dl以下,平常人飲食的精緻化,也會影響血糖快速飆高,此時也特別需要保養。
 
血糖會飆高可不只是吃糖所造成,舉凡高油、高脂及低纖維也會影響血糖高低!所以,楊子洋藥師強調,想要避免血糖飆高,應藉由飲食控制和運動來改善,飲食應選擇低GI食物,以及可抗氧化的食物,而且應減少攝取澱粉;此外,也可食用天然成分的保健食品以幫助調節血糖,以及預防神經病變。
 
楊子洋藥師進一步指出,因為低GI高纖飲食可使胃消化系統減慢,才不會使血糖立刻上升,平常最好是多選用低GI食物如糙米、全麥、燕麥、芭樂、番茄、南瓜、山藥、山苦瓜、及綠色蔬菜等食用;此外,血糖太高會使身體產生自由基,身體會感覺較疲累,也可選用綠花椰菜、胡蘿蔔、大蒜、洋蔥、甜椒、台灣綠蜂膠、蜂王漿等,並可食用武靴葉、葫蘆巴等食材,可以抗氧化以及抑制糖分吸收,並能使胰島素敏感性升高,可降低血中葡萄糖濃度,對葡萄糖利用可降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