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片「掉漆」 愛美女險失明
現代女性愛美,為了讓眼睛更大更有神,把瞳孔放大片、變色片都當做彩妝的一部分。新聞上時有所聞,角膜變色片「掉色」,而北市有年輕女性長期佩戴角膜變色片(瞳孔放大片),因未妥善保養,變色片掉色,造成角膜細菌感染後潰瘍,視力大幅減弱,差點失明。
 
康寧醫院眼科部主任李文浩醫師表示,角膜變色片掉色,其實是一種化學色素沉澱,若沉澱於眼部的上鞏膜,不至於造成視力下降或失明的現象,但若沉澱於角膜,容易造成細菌感染,演變成潰瘍,會在角膜上形成不透光的白斑,嚴重時甚至會失明,必須盡速就醫。
 
李文浩主任解釋,市面上許多日拋軟式變色片,號稱高含水、具有保濕功能的隱形眼鏡,都是利用「高含水、高吸水」的原理,藉由吸附眼球周遭的水分達到所謂的「保濕效果」,所以有些人會覺得到了傍晚時,眼睛已經乾澀不已。建議可選用具有「高透氧」的硬式隱形眼鏡,避免乾眼的問題。
 
由於角膜變色片是「隱形眼鏡」的一種,屬於醫療器材,需通過嚴格檢驗才能上市販售,檢驗項目當然包含色素溶出、細胞毒性、急性毒性等安全試驗,以確認產品的品質與安全。
 
李文浩主任提醒,最好選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隱形眼鏡,並注意配戴時間,佩戴時須清潔雙手,佩戴時間越短越好。而使用保養液及生理食鹽水等清潔用品時,要在開瓶後保存期限內使用完畢,確實執行清洗與保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