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亂吃 發炎性腸道患者暴增
現代人飲食不正常,高油高脂食物不忌口,導致近年來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日益增加!什麼是發炎性腸道疾病?主要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併發原因主要為腸黏膜調節異常所導致,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症狀多為不斷拉肚子,嚴重甚至一天需要跑好幾十次廁所,若久拖不治療,恐怕會有生命危險。

發炎性腸道症發作 一天恐須跑廁所幾十次

很難想像,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就連出遠門都顯得困難重重!腸道發炎號發於青壯年族群,一天跑好幾十次的廁所,猶如身上綁著一條鐵鎖,不少患者都視旅遊和踏青為畏途。

 高雄巿立小港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說,發炎性腸道疾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體內的免疫大軍攻打自己的細胞組織,「等於是自己養的軍隊打自己人。」

發炎性腸道症 易遭到誤診

他說明,發炎性腸道疾病有兩個發病的高峰,分別是廿幾與四十幾歲。臨床常見症狀為腹痛、腹瀉、體重減輕、血便、疲倦、發燒及裡急後重等。由於初期症狀不易與發炎性腸道疾病連結,民眾常誤以為有血便就是痔瘡;拉肚子就聯想是感染性的腸炎或大腸急躁症,因此常延誤治療時機。

由於病況時好時壞,從發病到確診耗費不少時間,讓患者身心飽受折磨,常造成求學、生活或工作上極大困擾。延遲診斷及治療將造成嚴重的患者面臨腸穿孔、敗血症、開刀切腸等窘境。吳登強說,大腸急躁症不會血便,感染性的腸炎則不會長時間反覆發作。提醒民眾若有三個月以上持續症狀,且體重減輕,應盡快就醫診治。

吳登強提醒,天氣突然變冷、情緒變化、突然重感冒,或是壓力大、情緒波動,都可能造成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急性發作,提醒患者最近要注意保暖、避免感染,以及保持心情平穩及適當的壓力調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