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蔬果汁清腸解毒?錯啦!

飲用蔬果汁能解毒清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運動營養學科主任里斯愛普立克特指出,人體本身就有解毒酵素,如果飲食不均衡卻想只靠喝蔬果汁解毒,改善健康,完全錯誤。

里斯愛普立克特提醒,大部分蔬果汁蛋白質有限,如果只喝這些飲品,導致營養不均,對健康並無益處。有些蔬果汁喝太多會刺激腸胃,造成不適。

有些民眾認為喝蔬果汁可以發揮鹼性作用。專家對此表示,正常飲食之外,適度喝蔬果汁可以補充植化素,但跟酸鹼值無關;在營養及生理學上,食物的酸鹼性無法改變健康人體血液的酸鹼值,人體自有維持恆定的生理機能,所謂酸性食物可能引起癌症、肥胖之說也尚無實證。

部分民間養生專家認為食物的酸鹼特性影響健康,但臨床營養學教授認為兩者沒有關連。學者說,很多人認為吃鹼性食物可減肥、降低癌症風險,但在學理上說不通。許多醫師也不認同。

太過強調食物、蔬果的酸鹼值的影響沒有科學上的依據,從體內環保角度來看喝新鮮蔬果汁或可補充植化素及各種營養,同時幫助消化,而飲食清淡、適度補充蔬果、天然食物,少吃油炸燒烤、高糖如含糖飲料、刺激性、高熱量食物,原則上對於改善身體代謝循環有幫助,但其效益與食物酸鹼值高低無必然關係。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計算熱量被認為有助控制體重,但聖路克醫院心血管研究員詹姆斯‧狄尼克拉托尼奧表示,同樣熱量食物造成代謝的負擔未必相同;他認為吃下熱量相同的全穀類食物與果糖,代謝負擔不同,果糖常成胰島素快速上升加重代謝負擔,適量全穀類就不會。

研究人員表示,不會造成胰島素快速上升的食物對身體的負擔通常較小,這些食物通常未經過精製。吃愈多精製糖,愈容易使血糖上升快,進而刺激胰島素分泌,而避免刺激胰島素過度分泌,可減少脂肪的合成。

但醫師仍提醒,無論脂肪、蛋白質及澱粉都帶有熱量,只要攝取過多,都可能累積成為體內脂肪,影響內分泌,脂肪細胞容易影響胰島素傳遞,引起胰島素阻抗,增加糖尿病風險。

食用適量的複合性碳水化合物燕麥片、五穀雜糧麵包,幫助血清素增加,使血糖、胰島素趨於穩定,減少代謝負擔,甚至能有助平穩情緒。堅果類具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血管細胞更為柔軟,對神經傳導有助益,增加血清素分泌,讓情緒穩定。吃堅果與雜糧,對代謝的影響與吃下同樣熱量的果糖差異甚大。醫師表示,超重及肥胖的胰島素阻抗性患者,儘量選擇未經精製的食物,適度減輕體重,有助減輕胰島素阻抗性,減輕代謝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