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明腹痛 竟因壓力大憩室發炎所致
一名49歲男性,最近因左下腹疼痛了一個禮拜所以去就醫,檢查後發現他除了發燒,腹部疼痛的地方還出現腹膜炎的症狀,白血球升高,經由腹部超音波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憩室發炎所造成的膿疱,經抗生素治療後痊癒。

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憩室是指大腸的黏膜從腸壁較薄弱的地方穿過肌肉層向外膨出,形成大腸壁的囊狀突起,大小從幾釐米到幾公分都有。會形成憩室的原因與腸道中的壓力長期過大有關,長期缺乏纖維攝取、排便困難等,也會增加發生機率。另外,憩室的發生率與年齡也有關,40歲占5%;60歲占30%;80歲時占65%。

憩室炎常見的症狀有腹痛、壓痛、便秘、腹瀉、腹脹、發燒以及白血球過多;其中以腹痛最常見,疼痛的地方通常跟大腸發炎的位子有關,有時候會在腹部發現壓了會痛的腫塊。

邱展賢醫師提到,憩室可經由大腸X光攝影檢查,或是大腸內視鏡檢查發現。發現後若症狀輕微,可用抗生素治療,並教導病人是取清澈的流質食物;若臨床症狀明顯或是一再發作時,則須住院做進一步評估及治療,局部膿瘍可做引流治療;但若嚴重到引起廣泛性腹膜炎,或廔管等併發症則要考慮手術治療。

邱展賢醫師呼籲,要多注意日常飲食,多食高纖、自然的食物,避免食用過度精緻的食物,可減少罹患大腸憩室的機率;而罹患憩室者,可藉適度運動協助排便,減少憩室發炎的機會;他提醒民眾,若持續一段時間不明腹痛,應盡早就醫治療,以免引發腹膜炎甚至敗血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