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症的藥物治療
什麼是口乾症?
 
口乾症(xerostomia)指的是病人主觀感覺有口腔乾燥的症狀,不一定會伴隨著唾液分泌量減少的情形。最常引起口乾症的原因包含藥物、頭頸部接受放射線治療、影響唾腺的疾病如修格蘭氏症候群(Sjögren’s syndrome)、糖尿病、脫水或精神心理疾病等。口乾可能使得唾液變得黏稠,造成吞嚥、咀嚼或發聲困難,另外唾液減少也會改變味覺、降低潤滑和清潔的功能,進而影響口腔衛生。唾液的分泌同時受到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控制,但是以副交感神經的影響較大且較持久。
 
口乾症的治療方式
 
治療口乾症的原則在於緩解口乾的症狀、避免造成或惡化口乾症的因子、治療本身會造成口乾的疾病、預防相關的口腔併發症(如口腔發炎、蛀牙、口腔念珠菌感染等)。局部治療包含嚼食無糖口香糖或無糖糖果,使用潤滑凝膠、漱口水、牙膏、噴霧或是人工唾液,不過這些治療效果相當有限,嚴重的口乾症病人可能需要使用刺激唾液分泌的藥物來做治療。目前核准使用在口乾症治療的藥物有 pilocarpine(舒樂津,Salagen)以及 cevimeline(愛我津,Evoxac)。
 
Pilocarpine(舒樂津,Salagen)
 
Pilocarpine 為膽鹼性副交感神經致效劑(parasympathetic agonist),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目前健保只給付在修格蘭氏症候群病人具有口乾症狀者,或是放射線治療期間及治療後所引起的口乾症狀。Pilocarpine的建議起始劑量在頭頸癌病人為每次 5 毫克,1 天 3 次,劑量可依治療反應和忍受度作調整,一般劑量為每日 15-30 毫克。而在修格蘭氏症候群之劑量為每次 5 毫克,1 天 4 次。Pilocarpine 開始作用的時間大約是在服用後 30 分鐘,藥效只能維持 2-3 小時,在使用數週後,症狀會漸漸改善,不過通常要持續服用至少 2 個月以上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常見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頭痛、流汗、頻尿、視力模糊、臉潮紅、鼻炎。有嚴重之心血管疾病、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者應在醫師的嚴密監控下謹慎使用。
 
Cevimeline(愛我津,Evoxac)
 
此藥物和 pilocarpine 同樣為膽鹼性副交感神經致效劑,目前只核准使用在修格蘭氏症候群病人具有口乾症狀者,其建議用量為每次 30 毫克,1 天服用 3 次。Cevimeline 藥效持續時間較 pilocarpine 長,但是開始作用的時間較慢。另外 cevimeline 較能選擇性地作用在 M3 受體(分佈在唾腺和淚腺)上,因此理論上可以有效地增加唾液分泌並減少其在心血管和肺部方面的副作用,但是因為缺乏臨床試驗的資料,目前無從得知 cevimeline 和 pilocapine 兩者中哪個副作用較少或是哪個效果較佳。由於 cevimeline 和 pilocapine 副作用相似,因此有心血管及肺部疾病的病人應在嚴密監控下謹慎使用。
 
結語口乾症若能早期地診斷並找出根本發生原因,配合生活型態的調整、注重口腔的清潔和藥物的治療,不僅能減緩口乾的症狀,更能有效增進生活的品質與避免將來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參考資料
1. Porter SR, Scully C, Hegarty AM. An update of the etiology and management of xerostomia.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Oral Radiol Endod. 2004;97(1):28-46.
2. Napeñas JJ, Brennan MT, Fox PC.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xerostomia (dry mouth). Odontology. 2009;97(2):76-83. Grisius MM. Salivary gland dysfunction: a review of systemic therapies.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Oral Radiol Endod.
2001;92(2):156-62.
3. Micromedex® 2.0, (electronic version). Truven Health Analytics, Greenwood Village, Colorado, USA. Available at: http://www.micromedexsolutions.com
(cited:04/2013)
4. 臺大醫院藥劑部網站 Available at: http://140.112.125.99/phar/intranet/druginfo/index.asp (cited: 04/2013)

資料來源:藥劑部藥師 陳盈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