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焦慮、追求完美 當心腸躁症上身

一名32歲的粉領族張小姐,因個性要求完美,加上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導致她吃飽飯就腹痛,每天上廁所好幾次,仍感覺糞便沒解乾淨。經就醫檢查後,罹患大腸激躁症,接受藥物治療之後,症狀逐漸改善。

阮綜合醫院肝膽腸胃內科陳柏宏醫師指出,大腸激躁症的患者腸胃比較敏感,腸子蠕動收縮比一般人還快,不僅大腸出了毛病,還包括胃和小腸也會有一些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脹氣、腹瀉、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大便中帶黏液,症狀至少持續3個月以上,壓力大時更加嚴重。

未有嚴重併發症 檢查難揪出病因

病患多是因為長期累積的飲食、作息、生理心理因素等原因,造成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無法發揮正常應有的功能,最後造成胃腸蠕動不正常而引起。但通常體重不會減輕,也不會有嚴重併發症,有時做過各種檢查都找不到病因臨床上也發現,多數患者在個性上具有容易憂鬱、焦慮、愛鑽牛角尖、追求完美等人格特質。

腸躁症調整心理、情緒為首要

治療及預防的關鍵,在於心理方面,做好情緒管理及紓解壓力的工作,腸胃自然不會承受太多壓力。且因為大腸激躁症並無法完全根除,所以平時一定要做好心理、飲食、運動各方面的控制,才不會讓這個病常常來找麻煩。

醫師也建議,飲食要避免過敏性、刺激性與辛辣性食物、遠離菸、酒、咖啡因飲料,攝取定量低脂、少糖、少鹽及適度的蛋白質與高纖維性食物。另外要多運動,因為運動可以放鬆心情,強化腸胃機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