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4-04 【NOW news/記者郭政隆 嘉市報導】

喝藥酒也會要人命!嘉義醫院內科醫師何永和表示,一位患有B型肝炎的八十歲老翁,今年初開始喝藥酒補身,沒想到喝了二個多月,竟然全身黃疸、昏迷送醫急救,到院時血液的肝指數GOP、GPT都超過一千,膽黃素也超過正常值的二至三倍,是典型的猛暴性肝炎,經醫師緊急搶救,住院一個禮拜才恢復正常。

署立嘉義醫院內科醫師何永和指出,國人常有喝藥酒補身子的觀念,日前嘉義一位八十歲的張姓老翁,覺得精神愈來愈差,聽了朋友的話,到中藥行買中藥材,浸泡高粱酒喝,老翁每天都會小酌一下,沒想到愈喝愈身體狀況愈差,最後竟然全身變黃,在家中暈倒,送醫急救。

何永和表示,老翁到院時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GOP、GPT都超過一千,膽黃素是13.3,都遠遠超過正常值,而且還檢驗出有B型肝炎,為他做超音波及腹部電腦斷層檢掃描,排除是膽管阻塞造成的阻塞性黃膽,確定老翁是得了猛暴性肝炎,在適當治療後,肝指數與膽黃素經過一過禮拜才降回標準值。

何永和指出,老翁從來不知自己得了 B型肝炎,所以才會聽人建議喝藥酒補身,有肝炎的人,最好不要喝酒,尤其是補藥酒,其中的高濃度酒精 、中藥成分,都必須透過肝臟排泄,喝太多就容易誘發猛爆性肝炎,搞不好命都丟了,肝沒有問題的人,喝藥酒也要適量。何永和建議,成年人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才知道身體是出了什麼問題,而不是亂喝藥酒補身體。

嘉義醫院中醫師張春芳表示,肝功能不好的患者,要喝要藥酒補身子,一定要先問醫生的意見,尤其中藥酒大多以高粱酒浸泡,酒精濃度高,無節制的喝,就與酗酒一樣了,一定會產生反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