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 錯誤的夜間保養法讓你加倍衰老!
在睡前或夜間進行保養、供給肌膚養分,目的是在夜間休息時,肌膚可以得到最好的呵護,但很多人喜歡在睡前一層接著一層往臉上塗抹厚厚的保養品,以堆疊的方式不斷為肌膚補充水分。然而…這樣的保養步驟和用法是否正確?夜間保養還有哪些常見的錯誤迷思,我們不妨一同檢視。
 
錯誤迷思一 脂質保養越厚越滋潤
天氣漸感寒冷時,不少人喜歡在睡前塗上厚厚的乳液或面霜,認為這樣可以補充肌膚的水分、令肌膚得到更佳的滋潤,但卻忽略了肌膚能否承受這樣厚重的保養品;其實,每個人的膚質屬性不同,夜間保養時也應選擇適合膚質需求的脂質類保養產品。
 
{正確方法}
睡前或夜間梳洗完後,以適量的保養產品進行保養功課,而到最後一道保養步驟-脂質類型保養時,正確的方法應為依照自己的膚質來選擇劑型,而後擦於臉部時,擦完後手背輕觸臉頰,有些微濕潤感,至5到10分鐘後慢慢吸收才是正確的,若擦完即摸不到任何保養品,表示產品用量太少,而非肌膚吸收速度快。
 
 錯誤迷思二 日、晚霜不分
消費者會選擇早晚通用的乳、霜類保養使用,目的除了方便,也可以減少購買太多瓶瓶罐罐,但若肌膚已有較明顯老化、或想進一步Hold住肌齡時,還是建議將日、晚霜分開使用;日霜主要功能會有保濕、抗氧化、抵禦自由基等功效,晚霜則是在晚上10點至凌晨2點時,為肌膚進行修護、潤澤,並助其吸收養份;因此,日霜主要幫助鎖水、保護,晚霜則要求營養性、功效性強,在功能上有其不同之處。
 
{正確方法}
睡前或夜間梳洗後,保養後最後一道程序擦上晚霜,讓肌膚在正確的時間吸收正確的養分、依照正確的生理時鐘進行工作,睡醒後便能感受到細嫩膨潤的好膚感。

 
錯誤迷思三 面膜敷越久效果越好
面膜是讓肌膚在有問題或特別乾燥時進行特殊護理的產品,敷後的肌膚會更加水嫩、健康;但很多人為了得到更好效果,會長時間敷著面膜、甚至敷著睡覺,這樣反倒會使肌膚不透氣、並造成過重負擔,因面膜需在特定的時間內達到保養效果,敷得過久反而會促使肌膚老化。
 
{正確方法}
一般而言,若無特別說明其產品可以敷過夜,濕布型面膜應在布膜八分乾後取下,以免會堵塞毛孔、進而造成肌膚水分流失,而塗抹式的凍、膠、泥狀面膜則需敷覆蓋過毛孔,約15至20分鐘後擦拭或清潔掉,但若有清潔功效的泥面膜,則只需停留3到5分鐘。
 
錯誤迷思四 清潔肌膚次數頻繁
此類迷思通常發生於油性肌膚的人身上,因肌膚過油,便在一天內頻繁洗臉,以期洗去過多油脂;其實,清潔固然為保養的第一個重要步驟,但仍須依膚質來挑選潔膚產品、決定清潔次數,過度的清潔則會造成肌膚皮脂膜受損,促使肌膚油水不平衡,進而出現冒痘、黯沉等肌膚問題。
 
{正確方法}
不論任何膚質,都應於睡前或夜間梳洗時溫和地卸除臉上髒汙,可選擇合適的卸妝產品先行卸除,再使用合適的洗臉產品潔膚即可,溫和且乾淨的潔淨肌膚,會使夜間保養更加有效,肌膚也會更加健康。
 
錯誤迷思五 誤解眼霜使用年齡與用量
很多人認為,眼霜保養應該是30歲過後才該做的事,但受到環境因素及生活習慣影響,眼部老化的問題急速年輕化,建議最少在25歲後就應開始使用眼霜,而越早使用眼霜其實是好的,可為眼周肌膚Hold住年輕;此外,眼部肌膚十分脆弱、且較臉部其他肌膚來得薄,因此眼霜塗抹時應避免用力、過度拉扯,或過量地使用眼霜,否則眼周肌膚不但不會年輕,反而會讓皺紋越來越多、肌膚越來越粗糙。
 
{正確方法}
年輕的眼周肌膚可選擇較清爽型的眼部保養品,如眼膠、乳液等,而隨著肌齡增長,或眼周出現乾燥、細紋時,便可開始選擇眼霜或較滋潤型的眼部保養品了;擦眼霜時,可藉中指指腹輕柔塗抹眼部四周肌膚,動作要慢且輕,用量只需兩顆綠豆大小,順著眼頭輕拍滑至眼尾做環形按摩,須注意按摩時不可向下拉扯,並可搭配眼周定點式按壓按摩,使眼周肌膚舒緩放鬆。睡前及夜間眼部保養做好,令眼周肌膚平滑,整體來說,五官也會顯得更加年輕。
 

撰文/保養美妝專家Sam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