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有蕁麻疹 該怎麼辦?
寶寶身上出現疹塊,是蕁麻疹嗎?許多家長常將蕁麻疹與其他疾病搞錯,其實只要認識蕁麻疹的特性,就不容易判斷錯誤。當蕁麻疹出現時,家長應找出引發蕁麻疹的來源,並藉由盡量避免接觸這些來源,使寶寶蕁麻疹復發的機率降低。
 
蕁麻疹的特性
蕁麻疹又稱為「風疹」,因為像一陣風一樣,來得快去得也快。外觀上看起來就像被蚊蟲叮咬了般,紅紅腫腫又凸起一塊。王壯銘主任指出,蕁麻疹有兩個特性,一個特性是:「一定會發癢」,如果不會癢就不是蕁麻疹;另一個特性是:「同一個地方的蕁麻疹通常不會持續超過24小時」。
 
蕁麻疹的病灶會四處移動,一個地方的疹塊大約幾個小時就會消失、另一個地方的疹塊卻又會再出現。必須符合以上兩個特性,才能推斷應該是蕁麻疹。
 
如果同一個地方的疹塊超過24小時,要懷疑不是蕁麻疹,可能是其他病因所致,例如:血管炎、血管瘤或其他疾病。
 
蕁麻疹的好發年齡
通常要等到至少6個月以上比較容易起蕁麻疹,大多因為此階段開始吃副食品,食物過敏所致。不過小寶寶食物過敏不一定以蕁麻疹發作來表現,也可能是出現腹瀉、腸絞痛或血便等症狀。
 
蕁麻疹的病程
蕁麻疹發病的時間不一定,6週以上即屬於「慢性蕁麻疹」;6週以下則屬於「急性蕁麻疹」。多數蕁麻疹都屬於急性蕁麻疹,只要誘發蕁麻疹的來源消失,通常在1週之內蕁麻疹就會消失不見。
 
引起蕁麻疹的常見來源
誘發蕁麻疹的來源五花八門,許多因素都有可能。常見的原因如下:
 
過敏原所引起的食物過敏:
蕁麻疹大多因食物過敏所造成,例如:蝦、螃蟹、文蛤、奇異果、桃子、柑橘、花生、堅果…等。如果知道寶寶對哪一種食物過敏,應盡量少吃;除了副食品之外,少數寶寶也可能因為牛奶過敏引起蕁麻疹,可改喝完全水解蛋白配方奶。
 
神經因素
天氣太冷或太熱,都有可能因神經因素引起血管舒張,繼而誘發蕁麻疹。除了天氣之外,有時候甚至連精神因素,例如大哭或大笑,都可能引起蕁麻疹。
 
病毒感染
感冒病毒亦可能誘發蕁麻疹。
 
蕁麻疹與濕疹容易搞錯?
有些家長不知道寶寶究竟起的疹子屬於濕疹或是蕁麻疹,王壯銘主任指出,濕疹雖然也會發癢,不過通常摸起來比較粗糙,並經常會起小顆粒的水泡,而且濕疹的病灶位置不會改變。至於蕁麻疹則不會起小水泡,疹塊的大小與數量則不一定,臉、軀幹與四肢皆有可能起蕁麻疹。
 
出現蕁麻疹,要將寶寶隔離?
有些家長以為寶寶若起蕁麻疹必須隔離,其實蕁麻疹並不會傳染,所以不用隔離。
 
蕁麻疹會反覆發作嗎?
蕁麻疹會反覆出現,曾出現蕁麻疹的寶寶,只要再次接觸到同一種過敏原(導致每個寶寶出現蕁麻疹的來源都不一樣),蕁麻疹就可能再次發作,因此要盡量避免接觸。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些人長大就不再出現蕁麻疹了,有些人則仍然會反覆出現。
 
蕁麻疹是否會有後遺症?
蕁麻疹是一種起疹子的現象,通常不會產生很大的後遺症或不良影響。雖然蕁麻疹可能引起血管性水腫,若這些血管性水腫發生在喉嚨可能導致喉嚨腫起、呼吸困難,不過非常少見。此外,蕁麻疹本身也不會引起發燒,除非是其他疾病感染所引起的發燒。
 
如何治療蕁麻疹?
醫師大多會使用抗組織胺的藥物予以治療,寶寶即使年紀還小仍可服用,此種藥物安全性很高。一旦蕁麻疹消失了,可以立即停藥嗎?王壯銘主任建議,即使蕁麻疹消失最好也不要立即停藥,等到沒有症狀兩、三天再停藥,以免蕁麻疹很快又復發。至於類固醇則並非治療蕁麻疹的主要藥物,除非是「慢性蕁麻疹」,病情相當嚴重才會使用到類固醇藥物。
 
有些家長會塗抹薄荷油在寶寶的病灶上,不過薄荷油的刺激性較強,比較不建議使用。為了避免寶寶將疹塊抓破感染,可讓寶寶戴防抓手套。
 
與孕期媽咪吃了易致敏食物有關嗎?
「寶寶很容易出現蕁麻疹,是不是因為我懷孕時吃了帶殼海鮮等易致敏食物?」許多媽咪都有這個疑惑。王壯銘主任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看來,寶寶容易出現蕁麻疹與孕期媽咪的飲食相關性不大,與寶寶天生的體質比較有關。家族遺傳也是一個可能性,不過關聯性並不明顯。大約高達1/4的人曾經出現過蕁麻疹。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對哪一種食物過敏?
如果採用抽血的方式來檢測過敏原,檢測的結果僅可供參考,並非絕對。假使家長懷疑寶寶對蝦過敏,可做「食物激發測試」(「雙盲安慰劑控制檢測」),也就是醫師與家長在事前皆不知道所吃的是測試食物或安慰劑的情況下,觀察寶寶吃下後有無不適症狀的方式。
 
王壯銘主任指出,還有另一種方式亦可供家長判定寶寶是否對某一種特定食物過敏:家長如果懷疑寶寶吃蝦可能會引起蕁麻疹,可以在確認寶寶連續2週都沒起蕁麻疹且未服藥的情況下,餵寶寶吃少量蝦肉,觀察寶寶2個小時內是否有起蕁麻疹等過敏反應。
 
如果是因為該種食物所引起的蕁麻疹,2個小時之內疹塊就會出現。倘若超過2個小時都沒有起蕁麻疹或其他過敏反應時,通常就比較不是因吃蝦肉而引起的蕁麻疹了(除非寶寶已經起了蕁麻疹,家長卻沒注意到)。
 
可以寫飲食日誌
家長如果無法確定寶寶是否因特定種類的食物而引起蕁麻疹時,可以寫飲食日誌,清楚紀錄寶寶每天吃了哪些食物、隔多久有沒有出現哪些症狀,更有助於替寶寶找出誘發蕁麻疹的來源,從而避免蕁麻疹的復發。
 
王壯銘
學歷: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北榮總小兒部總醫師及’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感染症學會專科醫師、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專科醫師
現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 王壯銘
攝影/桃樂絲童趣攝影
model/小語、Oliver(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10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