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能不能吃甜? 醫師來解惑!
很多人認為「糖」、「甜」容易生痰,所以在咳嗽時,就有不適合吃含有糖份產品的迷思。其實,在西醫門診中,就有提供止咳糖漿來治療疾病;而中醫則是認為,蜂蜜能潤肺治咳,天然麥芽糖專入脾胃,能補脾潤肺,化痰止嗽,蔗糖能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能解腸熱,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蜂蜜、麥芽糖與蔗糖就常被使用在中藥成份裡,是健康的保養食品,並能有效緩解咳嗽症狀。
 
西醫治療咳嗽就常會使用止咳糖漿來治療, 前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醫師表示,糖漿分為綜合糖漿與單一糖漿兩種。綜合糖漿什麼功用都有,包含些許鎮咳、化痰、流鼻水效用,但其效果不是太好,於感冒前期輕微時可服用;另一種單一糖漿,如單一止咳,或是單一化痰,效用較強,但服用時還是得看孩童的臨床症狀給藥,較為妥善。
 
民眾常認為感冒不能吃糖或甜,為何還能喝糖漿來止咳化痰呢?又有很多家長會認為,感冒不能吃糖,糖如此黏,糖果吃多了,會不會增加痰的濃稠度?盧英仁醫師指出,痰主要的成分是黏多蛋白,而糖果主要是果糖、單糖與蔗糖,兩者完全不同!因此民眾不必擔心吃糖,會生痰、咳嗽。
 
盧英仁醫師進一步解釋,產生痰是因為呼吸道產生病變。肺是主要的呼吸器官,當人體吸進帶有粉塵的髒空氣,這時肺就要想盡辦法將雜質排出,所以呼吸道中隨時都有分泌物產生。只是當我們呼吸道產生病變時,例如抽菸、感冒,此時呼吸道的分泌物就會變多變黏,那就是痰!人體當然不允許細菌存在,呼吸道中有痰,就會想盡辦法咳出來,但是因為呼吸道的細胞也變得腫大,排痰出來的過程就會受到阻力,因而產生咳嗽。
 
另外,坊間有不少可以止咳化痰的產品,像是川貝枇杷膏,很多人以為糖與甜易生痰,進而不敢食用。對此,盧英仁表示,川貝枇杷膏確實是止咳化痰之良方,糖與甜不會增加痰的黏稠度,不論大人小孩,在飲用含有蜂蜜及天然麥芽糖成分的產品止咳化痰與潤肺時,可以不需要有無謂的擔心,口感上若有需要建議也可稀釋過後再飲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