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聞不到菜香 病毒已傷神經

     感冒聞不到味道勿輕忽,耳鼻喉科醫師日前收治一名50歲中年婦女,兩周前感冒鼻塞、喉嚨痛、流鼻涕,幾天後聞不到味道,原以為只是鼻塞、流鼻涕才會對味道 敏感度變差,但後來感冒症狀好轉後,嗅覺卻未改善,飯菜端到面前聞不到飯菜香。檢查才發現是感冒病毒傷害鼻黏膜、嗅覺神經,造成神經發炎喪失嗅覺。

     收治這名患者的部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景中提醒,若感冒伴隨嗅覺突然喪失,應在一周內就醫服藥,不要以為會自己好轉就輕忽。

     像這名患者原本就有鼻過敏問題,所以對感冒鼻塞聞不到味道不以為意,後來發覺不對勁趕緊到大醫院檢查,醫師替她照鼻竇X光,但發現沒有鼻竇炎,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感冒病毒已傷害鼻黏膜、嗅覺神經。

     因為患者拖了三周才就醫,醫師先給維他命B群,幫助患者修復神經,並給予促進血液循環藥物治療,但未來能否恢復嗅覺,還要再觀察追蹤一段時間。

     陳景中提醒,民眾感冒若伴隨嗅覺喪失,絕不能拖太久才治療,若拖超過一周才就醫,若已造成神經傷害,修復機率可能不到兩成,若能在一周內治療,治癒機率超過一半。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過去曾碰過感冒病毒侵襲視覺、腦部,造成嚴重後遺症。但嗅覺受損案例還未碰過,若只是一般嗅覺喪失,治療後通常會慢慢回復。



 資料來源:2014年4月2日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