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癌分期 多種條件一併納入考量

自由時報2011/01/18 

文�許金川

Q:舅舅今年58歲,有B型肝炎,因為工作的關係,常熬夜又喝酒,最近被診斷出有肝癌。醫師說,舅舅的腫瘤因為跑到肝臟的門靜脈內,且肝硬化比較厲害(B級),所以情況不太樂觀,大概已經屬於後期肝癌了。

其實目前舅舅看起來好好的,活動也很正常,只是胃口稍微差一點,怎麼醫師會說,他的肝腫瘤已經是後期呢?

A:肝臟是一個很能忍耐的器官,輕微的肝炎、肝硬化或早期肝癌,肝臟都會不動聲色,只要有1/4正常的肝臟功能還在,肝臟都能忍著不出聲照常運作,也因為這樣,往往讓人忽略了它的健康,一旦有黃疸、腹水爆發出來,常常都已經錯失了治療的契機。

肝癌跟其他癌症一樣,臨床上,也有它的分期系統,不過,肝癌分期較特殊之處在於不是只專注於肝癌本身,也就是不只看腫瘤的大小、顆數、有沒有轉移等,還要看病人本身有沒有肝硬化,或肝硬化的程度,還有病患整體的生活功能,這些都是肝癌分期的重要參考條件。

現階段在國際上,有許多肝癌的分期標準,各有其優、缺點及爭議之處,有一套由巴塞隆納所發展出來的BCLC分期系統,近年來被美國肝病醫學會所推崇,其將肝癌分為5期,由輕至重分為0期(極早期)、A期(早期)、B級(中期)、C期(後期)、D期(末期),依據此分級標準來看,您的舅舅因為腫瘤已經侵犯到門靜脈且肝硬化B級,雖然整體生活自如,還是歸屬於後期肝癌。

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加上肝癌容易入侵門靜脈,一旦入侵門靜脈,最好的治療包括手術切除或栓塞治療都不適合,因此B肝或C肝患者一定要密切追蹤。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2期會刊內容包含「認識急慢性肝炎」、「對付肝硬化併發症」、「肝臟移植後,如何照顧新肝寶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