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肚子變大…肝癌末期!

【肝炎報導】

 

【聯合晚報╱許金川】  2011.05.30 12:08 pm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門診來了一個老先生,帶兒子及媳婦來,看起來是鄉下的純樸歐吉桑。

「醫師,我兒子結婚兩年多,怎麼媳婦肚子不大,反而我兒子肚子大起來?」

我看了這位老先生,頭髮皤白,身體還算健壯,又看了他兒子,長得像老爸,但怎麼肚子那麼大,反而身旁的媳婦身材纖細,肚子也平平的。

「結婚那麼久了,想抱孫子都抱不到,我用中藥給他們兩個進補,怎麼補來補去,媳婦肚子還是平平的,兒子的肚子卻大起來!」我再仔細看了他兒子一眼,人瘦瘦的,眼白變黃黃的,精神不是很好,我又看了他的小腿,按下去有腳氣,我心裡知道怎麼回事了。

他有B型肝炎,但從來未追蹤,最近幾個月肚子大起來,去外面檢驗才發現不對,趕緊來大醫院求醫。

我叫病人躺下來,阿彌陀佛,肚子大的跟彌勒佛一樣,肚皮上浮現著許多青色的血管,我摸了他的肚子,上腹部一塊硬硬的,就是腫大的肝臟了,診斷很明確是B型肝炎引起肝硬化及肝癌,而且是肝癌末期了。

我看著媳婦,一臉哀傷無助的樣子,想到不久的將來,......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因此有了B型肝炎或C型肝炎,或肝臟硬化或長了肝癌,在初期或中期是沒有感覺的,一般住在都會區的人都不一定知道,何況是住在鄉下就醫不方便的居民!

像這樣有腹水出來加上體重減輕、黃疸的肝癌患者,通常存活期只有幾個月,我眼中又浮現白髮人送黑髮人以及孤兒寡婦的景象,只是不知如何跟他爸爸開口他兒子肚子大的真正原因,真的是有難言之隱啊!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4期會刊內容包含「A肝威脅來勢洶洶」、「肝炎治療的健保給付」、「當肝癌敲門時」等。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1/05/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