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糖非天然! 黃金比例檸檬茶糖份超標
今年夏天快速竄紅的手搖飲料非「翡翠檸檬茶」莫屬,不過標榜使用天然蔗糖飲料背後的真相,卻是過量的糖份,一杯竟高達15顆方糖。營養師表示,蔗糖、純果糖都是只有熱量而沒有營養價值的精製糖,人體一天不能攝取超過45克,相當於9顆方糖,否則會導致肥胖、脂肪肝、痛風等疾病。
 
《康健雜誌》調查國內6大連鎖手搖飲料店的檸檬茶,結果發現,清玉、水巷茶弄、橘子工坊是以純蔗糖調製;50嵐和TeaTop使用蔗糖水解的轉化糖漿;日出茶太則混用高果糖糖漿55號與蔗糖。
 
黃金比例翡翠檸檬茶糖份最高!調查中也發現,含糖量最高的是清玉,一杯飲料的總含糖量為74.6克糖,約15顆方糖,熱量高達322卡,50公斤女性需慢跑40分鐘,70公斤男性需跑29分鐘,才能將熱量消耗。而水巷茶弄含糖量最低,一杯含糖量46.1克,約9.2顆方糖。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宣稱「黃金比例」的翡翠檸檬茶,因使用檸檬原汁愈多,就必須加更多的糖,才能降低酸味,調出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口感,而愈好喝的口感就是同時增加「酸」與「甜」。
 
吳映蓉指出,許多人認為蔗糖比較天然是錯誤的觀念,飲料店使用的蔗糖,其實是由甘蔗精煉的二砂糖,同樣是精製糖,而真正的天然糖應是非精製過、未加工或粗製,如蜂蜜或楓糖漿,含有較多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她強調,不論是蔗糖、果糖攝取過多,對人體都不好。
 
美食部落客宋雅雯建議,民眾可在家自製健康、天然的水果茶,只要使用當季水果,如藍莓、草莓等,搭配茶類,以蜂蜜、黑糖或甘蔗汁取代糖,3分鐘就可做出消暑的茶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