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20萬人喝飲料導致糖尿病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汽水與含糖飲料可能導致全球近20萬人死於糖尿病,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謝靜蓉主任說明,最近美國加州針對12歲至17歲青少年進行研究,大約有65%嗜喝飲料,是全世界比例最高區域;因蔗糖產量較少,所以現今飲料多是添加從玉米萃取的高果糖糖漿,是由澱粉轉變結構而成,因結構改變,人體食用將引發代謝症候群,也就會進展成與心血管疾病脫不了關係的糖尿病。
 
謝靜蓉主任進一步說明,有一位患有糖尿病且經歷過中風的69歲老婦,體型肥胖約98公斤,因中風身體左半邊無法靈活動作,鬱鬱寡歡,以為這輩子只能坐輪椅行動,經醫師診斷調整,藥物原使用三種口服藥,另加入新型注射劑治療,半年後老婦體重減至87公斤,血糖也受到穩定控制,使用新型注射劑治療後,口服藥物減少至一種,現在老婦重拾笑容且能拿著拐杖走路、復健,展開新生活。
 
傳統控糖藥物雖然可以達到降血糖效果,但易造成低血糖,人體會產生飢餓感,導致越吃越多,體重上升以至於肥胖。謝靜蓉主任表示,像上述老婦所使用的新型注射劑屬於GLP-1類似物,這類藥物可以透過中樞神經抑制飢餓感,讓人體感到飽足,還可以抑制食慾、延緩胃排空時間,除了穩定降血糖之外,較不易低血糖,還可順帶減輕體重,為糖尿病治療新選擇。
 
隨著人口老化和飲食方式改變,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推估,台灣糖尿病患人口近150萬人,其中九成以上屬於第二型糖尿病;謝靜蓉主任建議病友,除藥物治療外,控制飲食、搭配每週150分鐘的運動也很重要;雖然糖尿病是一輩子的,但只要血糖控制好,減少併發症發生機會,其實糖尿病病友都可以像正常人一般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