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營養價值高 吃過量血糖恐飆升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晚唐詩人杜甫的一首詩,道出唐明皇為了楊貴妃,不惜勞師動眾,千里送荔枝的故事,顯見荔枝的美味,有多讓人回味無窮。而今,荔枝依舊是夏天最熱愛的水果。營養師強調,荔枝雖含豐富營養價值,但GI值也很高!

美白、抗氧化、幫助排便
到底荔枝除了美味外,還含有哪些營養呢?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荔枝含糖量高,但同時也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和膳食纖維,吃了不僅可以美白、幫助體內抗體形成、抗氧化,還可有助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研究顯示,荔枝果肉中含糖量高達20%;平均每100毫升的荔枝果汁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可達70毫克,且荔枝中還含有蛋白質、磷、鈣、鐵等成分,營養價值高。

GI值高 吃過量血糖恐飆升!
但即便如此,荔枝吃過量,仍有健康隱憂。中醫認為,荔枝吃多了容易上火;而從營養師的角度來看,荔枝屬於GI值(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的水果,吃了容易導致餐後血糖急速上升,因此,三酸甘油脂或血糖偏高、糖尿病患應格外注意。
 
劉怡里指出,一份荔枝的重量約是185克、也就是9顆荔枝左右。而成年男性一天建議攝取3份水果、女性則約2份,提醒民眾,食用時仍應注意熱量或份量轉換,別因為好吃就貪嘴,以免悄悄發福而後悔不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