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補過頭 代謝症候群漸趨年輕化
太關心孩子,有時可能會傷了孩子的健康!今年30多歲的林小姐,在公司健檢時發現空腹血糖偏高、低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上升,甚至還有肥胖(160cm/72kg)、肝指數稍微上升、及脂肪肝的問題。就醫後在醫師進一步詢問下才發現,原來是林媽媽太愛孩子了!營養補過頭導致。
 
由於林小姐平時工作常得加班,林媽媽心疼女兒,擔心孩子工作時間長,總是準備豐盛的晚餐與點心,像是鹽酥雞、滷味、奶茶等,冬季時還會加上麻油雞或羊肉爐等補品,就是怕孩子不健康。甚至在林小姐轉述健檢報告顯示肝功能不好後,林媽媽還越補越兇、越補越勤,有時食物吃不完,媽媽還會不高興。
 
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沈宜靜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在六月份公布的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主要仍是以慢性疾病為主,像是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事故傷害、高血壓、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臟病變。而其中許多都是和不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所導致的肥胖有關。

沈宜靜強調,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已由前年的第五名竄升到第四名!更可怕的是,這些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已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很多肥胖民眾都是像林小姐一樣,因為不健康的飲食所導致。

提醒民眾,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定期運動、均衡飲食的好習慣,才能避免肥胖和慢性病的發生,假設改善後一直不見成效,可尋求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