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冰消暑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差
夏天吃冰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根據醫師門診觀察發現,入夏以來,有愈來愈多的糖尿病患者,出現血糖控制不良的情形,原來都是貪吃冰惹的禍!醫師指出,各式冰品都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患若不忌口,小心高血糖導致昏迷的危險。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無論是時下最流行的霜淇淋、芒果冰、草莓冰,還是加入芋圓、仙草、粉圓、大紅豆等各種配料的剉冰,都添加大量的砂糖及果糖,一般人吃一碗可能沒問題,糖尿病患者恐血糖飆高。
 
洪建德指出,近來門診發現,有逾2成平時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出現血糖不穩定的情形,而平時血糖控制不佳者,血糖數值更不好,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大多數患者因為天氣太熱,吃多了冰品消暑,造成血糖控制不良。
 
糖尿病患可以吃冰嗎?洪建德強調,糖尿病患者只要做好醣類份量的攝取,還是可以吃冰,例如吃水果冰,當餐就要減去水果的量;吃芋圓冰就要少吃半碗飯,利用食物取代的原則,在安全的範圍內適量飲用,也可以開心吃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