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延誤治療恐失明
1名63歲阿嬤,送孫子下課時,卻發現路邊電線杆呈現歪斜狀態,甚至一度抓不準行車方向,原以為是老花所導致,但配眼鏡後卻仍未改善,直到進一步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左眼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所導致;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彭凱鈴指出,透過4次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後,患者視力也逐漸改善。
 
在台灣,65歲以上年齡層,有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包括年齡、抽菸、陽光曝曬以及家族史等,都恐是埋下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彭凱鈴說,黃斑部病變患者,因症狀容易影響生活起居,加上惡化速度較快,若兩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患者視力都可能惡化到0.1以下。
 
醫師彭凱鈴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多以光動力療法、雷射光凝固療法等為主,另外還有在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屬於目前較可改善病症的治療方式,且健保已有條件給付,一旦確診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且視力為0.05至0.5之間,就能申請補助,且每年每眼可補助3針,是患者的新福音。
 
但黃斑部病變復發率高,儘管治療後,也應定期回診追蹤;彭凱鈴提醒,除了發現有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若年過50,也應每年定期接受眼科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相對療效也能加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