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脈絡膜血管病變 中壯年易好發
現代人用眼都太超過,以致黃斑部病變的年齡層越來越低;眼科醫師發現,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中的脈絡膜血管病變,多在四十至五十歲左右即出現,而且此病以亞洲人易好發。由於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嚴重時有失明之虞,平時經常用眼過度者就要小心防範。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表示,通常黃斑部病變以老年人居多,而且有分為乾性與濕性,乾性是慢慢萎縮,所以只需追蹤,但是濕性往往又急又惡劣,因此得要及早做治療;至於目前治療方法以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注射為第一線治療,第二線則是光動力雷射療法。
 
然而,在濕性黃斑部病變患者中,大約有四至五成是黃斑部脈絡膜血管病變,其治療方法則是以光動力雷射療法為第一線治療;鄭成國醫師指出,由於黃斑部脈絡膜血管病變是囊腫型,而且出現部位較深處,因此得用光動力雷射來燒灼治療,反而不是以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注射為優先。
 
視網膜黃斑部是神經組織,位於視網膜中心,會出現黃斑部病變大多是因為老化,但也有些是特發性;鄭成國說,民眾平常可睜一眼、閉一眼做自行檢測,若是發現視線中央有暗影,或是出現視物扭曲時,就應該要及早就醫診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