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問題多 竟會影響免疫力
常常為了工作沒有時間自己烹煮而外食嗎?為了講求便利,外食人口越來越多,肥胖的問題似乎也日漸嚴重。你能想像嗎?肥胖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還可能造成後天性的免疫功能不全,而免疫力的低下,更容易使患者遭受感染。
 
根據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團隊近期發表於《國際肥胖雜誌》的研究發現,肥胖患者產生可活化免疫系統之促發炎細胞激素產量,明顯較健康受試者低,而抑制性細胞激素的產量,則有顯著的上升。而在後續追蹤研究中發現,肥胖患者經過減重手術治療之後,其細胞激素產生不正常的現象可以明顯地得到改善。

 
成大醫院小兒科教授及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謝奇璋教授表示,
免疫功能不全可大致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的免疫缺損。國內的後天性免疫缺損,主要來自肥胖以及與肥胖高度相關的第二型糖尿病。臨床上也發現,糖尿病病患較容易感染肺結核。此類患者遭受感染時,會較一般病患嚴重,治療上也比較困難。

另外,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肥胖代謝與營養管理團隊吳至行醫師指出,臨床上也有發現肥胖患者對某些疫苗的反應較差,這也可能與肥胖造成的免疫力低下有關。吳至行提醒民眾,擁有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僅可以避免肥胖,也會有健全的免疫系統。因此建議肥胖患者可以到醫院找專科醫師諮詢,控制體重,同時增進對感染症的抵抗力,保有一個健康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