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免疫力下降 小心光過敏
一名60歲男性,日前退休後在郊區買了一塊農地,打算種植蔬果、花草,過著愜意的田園生活;不料,才享受「田趣」沒幾天,上臂、脖子等部位,冒出一顆顆的小丘疹,原以為是蚊蟲叮咬,但全身陸續出現紅疹,他癢到受不了,就醫檢查確診為光過敏。
 
收治病患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指出,該患者從年輕到退休都在室內上班,假日也鮮少外出,從來都沒有防曬的觀念,日前退休後,一股腦地愛上田園生活,每天待在戶外時間長達3、4小時,加上沒有做好防曬準備,才出現類似曬傷的光過敏反應。
 
申一中表示,造成光過敏的原因,除了與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有關,更與免疫系統、過敏體質者有密切關係。尤其是隨著年紀增長,免疫力下降、代謝功能變差,皮膚沒有確實防曬就容易出現問題,另外,患有紅斑性狼瘡、硬皮症者也是。
 
如何治療光過敏呢?申一中建議,皮膚出現紅癢、丘疹等症狀,可立即用蘆薈等保濕成分的產品先緩解症狀,接著,利用內服黃蓮解毒的藥方,具有清熱、解毒的效用,平時外出應積極做好防曬工作,如穿長袖、長褲,以及塗抹防曬產品等,降低皮膚直接受到陽光刺激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