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梅雨季 類風濕性關節炎易發病
梅雨季節來臨,不僅有過敏困擾的民眾頭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應提高警覺!醫師指出,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病友們的發病嚴重度便會提高至少10-15%;提醒病友們,在這種關鍵時期,要特別注意藥物控制。
 
台灣免疫風濕疾病關懷協會理事長暨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陳得源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關節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是因免疫系統失調,讓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破壞身體正常結構,造成關節變形、甚至殘廢,患者也容易因關節疼痛及磨損而失去部份活動能力,需長期治療才能穩定控制病情。
 
溫度、濕度和氣壓,是影響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三大因素。」陳得源進一步說明,類風溼性關節炎,顧名思義,每當濕度變高或溫度變低時,患者便特別容易發病。因此,每年到了五月梅雨季節,戶外氣候悶熱潮濕、室內空調卻很強的情況下,病友便容易因一冷一熱的溫差變化,導致關節痠痛腫脹。
 
陳得源因此建議病友們,應多注意居家內的溫度和濕度,切記冷氣不要開太強、並善用除濕機;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定時服藥,千萬不可自行中斷藥物。飲食上,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口服藥物容易引起骨鬆危機,因此,患者應多攝取含豐富鈣質和維他命D的食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飲食均衡,才能避免其他併發症找上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