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戴角膜塑型片 治療近視免雷射
近年來,因為電腦、手機等3C產品普及,使得學童高度近視的情形也與日俱增。醫師表示,目前對於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治療,除了配戴眼鏡矯正及點散瞳劑外,另外還有配戴角膜塑型片可選擇。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邱正仁醫師表示,角膜塑型片是一種夜戴型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在晚上睡覺時,配戴6~8小時,改變眼角膜的形狀,進而改變眼球屈光度。學童愈早接受治療,效果愈好;成年人則治療的適應期較長,矯正近視的速度也較慢。
 
高小弟今年才小學三年級,但左右眼的近視度數達450度,為治療近視,幾年前曾使用長效散瞳劑,但是白天眼睛會畏光,因此高小弟只有斷斷續續的點藥,治療效果並不好,還讓雙眼近視逐年快速加深。後來聽取醫師建議,改用角膜塑型片進行近視矯正,一周之後,兩眼視力進步到0.7,兩個半月後,白天雙眼視力進步到0.9。
 
以角膜塑型片治療,早上取下鏡片後,在不戴眼鏡的情況下,可保持一整天的良好視力,不過若一段時間未戴,角膜將回到原來的形狀,是一種可逆轉的矯正方式。配戴年紀必須是8足歲以上、近視600度以下、散光250度以下較為適合。由於角膜塑型片是直接接觸角膜,因此必須特別注意鏡片清潔,否則容易有發炎、潰瘍等感染問題。
 
邱正仁指出,近視發生年齡愈小,未來高度近視的機率將增高,因此,如果要控制近視的發生,必須從小學開始,若稍不留意,學童原有的近視進展到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機會大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