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影響健康 游泳運動可改善
百貨公司櫃姐們、老師、美髮師、護理人員、清潔人員等久站工作者,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族群。民眾若出現腳脹、浮腫、夜間易抽筋等現象,皆為靜脈曲張的徵兆;醫師建議,靜脈曲張高危險族群,可以從日常生活保健做起,尤其是游泳,能夠改善不適症狀。
 
有些人會認為靜脈曲張只要不露腿就沒關係了,但其實靜脈曲張不僅影響外表,也會影響健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盧延洲表示,除了久站外,懷孕婦女、喜歡穿緊身束褲及肥胖者也需注意靜脈曲張,因為腹部壓力大,血液回流時易受負壓阻礙,會產生或加重靜脈曲張的病症。
 
靜脈在人體中的作用為運輸充滿二氧化碳和代謝後廢物的血液回心臟,若靜脈出現問題會影響身體健康,易造成抽筋疼痛,容易產生慢性皮膚炎或發癢,嚴重時,慢性皮膚炎甚至會惡化形成皮膚潰瘍的情形;另外,若微血管因靜脈壓力升高而破裂出血,皮下組織則易有色素沉澱。
 
靜脈曲張跟職業與體質有關,視個人血管壁和瓣膜結構而異。盧延洲建議,運動靜脈曲張高危險族群或是初期患者,可以從日常生活保健做起,因為運動可增加肌肉擠壓力,尤其是游泳,可以靠水壓來抵消靜脈壓力的影響,除了運動外,也可以長期穿著包覆大腿至足部的彈性襪,利用壓力回推靜脈血。
 
但若患者想尋求更積極的治療方法,可與醫生討論,包括開刀將大隱靜脈剝離,或是用雷射或高周波將之燒灼等,使靜脈血管壞死而封閉;至於微小血管的曲張,則可注射硬化劑或進行微創手術,將局部曲張靜脈剝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