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乳清潔身體 醫:不可停留逾3分鐘
用沐浴乳洗身體,馬上清潔溜溜,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沐浴乳高達近5成添加防腐劑,體質過敏者使用容易過敏。不過,皮膚科醫師指出,坊間沐浴乳通常都會添加含有抗菌成份的防腐劑,只要清洗時間不超過3分鐘,都不致於過敏,使用時注意不要過度搓揉皮膚,以免造成肌膚乾燥。
 
沐浴乳可添加防腐劑嗎?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常捷指出,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相關規定,沖洗類與塗抹類的化妝品中,可添加甲基異唑酮(MI)、甲基氯異唑酮(MCI)的抗菌防腐劑,不過都有安全限量標準。
 
徐常捷表示,沐浴乳通常都會添加含抗菌、抑菌成份的防腐劑,防止產品在潮濕的環境中孳生細菌,還有10多種添加劑,如界面活性劑等,都可能增加皮膚發生過敏的機會。不過,產品成分在安全限量標準內,只要塗抹完立即沖洗,停留於皮膚時間不超過3分鐘,都不至於造成皮膚出現紅腫、搔癢,甚至脫皮的症狀。
 
如何挑選沐浴乳呢?徐常捷建議民眾,使用沐浴乳清潔身體後,可判斷肌膚為清爽、緊繃或乾燥等狀況;若為緊繃及乾燥,建議使用其他沐浴乳,或清潔後可擦乳液、乳霜,避免皮膚過度乾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