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帶原者不但得小心"肝",更得好好看緊自己的口腹之慾!台灣是B型肝炎盛行地區,帶原者人口估計高達300萬人,而肥胖可能加劇肝病的嚴重性。國內外研究都發現,體重過重或肥胖可能提高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硬化、肝癌與死於肝病的風險,醫師呼籲,保肝、救肝的第一步得先維持健康的體重。

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300萬人,C型肝炎帶原也有約30萬人,兩者都是引發肝病的最主要危險因子;而根據調查發現,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台灣民眾有肥胖困擾,偏偏肥胖可能使肝病雪上加霜。

  肥胖跟肝病有什麼關係?新陳代謝專科醫師、接觸基層社區患者16年的台北陳敏玲診所院長陳敏玲醫師指出,雖然機轉尚不完全清楚,但肥胖者本身易合併有脂肪肝問題,且脂肪細胞也容易持續釋放發炎因子,可能影響人體的免疫能力,提高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讓肥胖跟抽菸、喝酒、糖尿病都一樣名列恐加重肝病的相關危險因子。

B型肝炎帶原者不但應該控制體重,每三個月到半年的定期抽血檢驗,以及每半年一次的超音波檢查,更是降低罹癌風險不可少的基本動作。

陳敏玲醫師就有一名年輕的B型肝炎帶原者,原本有固定定期追蹤習慣,病情控制一直不錯,其間因為工作忙碌,消失了兩年沒回診檢查,等到再出現在診間時,胎兒蛋白被驗出異常,一檢查才發現已有0.8公分腫瘤,所幸發現的早,開刀治療後,病情穩定。

陳敏玲醫師強調,定期追蹤是治療B型肝炎最重要的一步,只要追蹤的好,即使肝功能、病毒量出現異常,也能早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效果都不錯,最怕B肝患者不當一回事,等到出現明顯不適症狀時,根據經驗,通常腫瘤都已經很大了。

正因為知道定期追蹤、檢測的重要性,陳敏玲醫師知道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推出「全民回肝計畫」,提供30歲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且未接受B肝抗病毒治療者可以免費檢測B肝病毒量機會時,馬上主動幫自己診所符合條件的患者申請。

陳敏玲醫師說,病毒檢測對B型肝炎帶原者而言,是一項重要的臨床治療指標,提供醫師判斷有無必要藥物治療的依據,根據統計,發病嚴重者只要適時接受藥物治療,都可以減少肝硬化、肝癌風險。


「全民回肝計畫」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請參考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官方網站 http://www.act-hbv.tw/index.htm,或撥打立即就醫專線:2388-179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