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高危險群定期篩檢絕對不能少!新北市一名年僅三十歲出頭的年輕上班族,B型肝炎帶原者,平時沒有定期回診追蹤檢查習慣,等到體重暴瘦、身體不適就醫,才赫然發現已經罹患肝癌,腫瘤大小足足有10公分。巧合的是,患者同為B肝帶原者的哥哥探病時,經醫師建議檢查,居然也發現10公分肝癌,兄弟2人同時被檢出罹癌,全因忽略定期篩檢的重要性。

遺憾的是,由於發現太晚,這對年輕兄弟最後雙雙撒手人寰,叫消化內科專科醫師、莊福仁內科診所院長莊福仁醫師迄今回想起來仍感嘆不已,因為國內像這樣平時不做追蹤檢查的"頑固"B型肝炎帶原者,並不在少數。

甫在幾天前,莊福仁醫師才又診治到另一名的肝癌患者,這名五十歲男性患者,同樣知道自己有B肝帶原、平時也沒有定期篩檢的習慣,直到近半年內,體重莫名暴瘦58公斤,這才驚覺就醫,但肝臟已經發現有34顆大小在4公分左右的腫瘤。

莊福仁醫師指出,B肝症狀不明顯,屬於潛伏、不易察覺的隱性殺手,假如不能每半年定期一次的抽血、超音波檢驗,追蹤狀況,帶原者往往渾然不覺自己的肝臟是否出現異狀,等到出現明顯疲倦、體重暴瘦等症狀時,依據過去的臨床經驗,通常為時已晚,治療困難。

醫師建議,只要是高危險群,包括慢性肝炎病患、一等親或兄弟姊妹是肝癌病患者都應該進行篩檢;且無論接種疫苗與否,一定也要至少抽血檢驗一次,確認是否帶原,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莊福仁醫師強調,目前B肝治療藥物效果都不錯,經醫師指示使用,平均一至兩個月就能有效控制發炎情形,降低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癌風險,但前提是必須定期篩檢;因此,當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推出「全民回肝計畫」,提供30歲以上民眾有機會免費赴基層診所檢驗B肝病毒量,莊福仁醫師立即主動轉介不少患者接受檢驗。

病毒量是重要的指標,莊福仁醫師說,病毒量代表病毒的複製能力強弱,是醫師判斷帶原者是否需要接受進一步治療的直接數據,平常自費約需二千元,既然如今有免費機會的好福利,他鼓勵民眾應該踴躍參與,多加利用。

「全民回肝計畫」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請參考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官方網站 http://www.act-hbv.tw/index.htm,或撥打立即就醫專線:2388-179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