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油烹調吧! 苦茶油煎炒涼拌營養高
食用油是當前大家所憂心的食安問題;營養師建議,大家還可以選擇營養價值極高的「苦茶油」,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加以保護心血管。平時可以用低溫烹煮,製作苦茶油麵線或是以苦茶油來做涼拌,都是很好的養生食材。
 
二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營養師吳怡萱表示,苦茶油除了可以保護心血管之外,其中的維生素含量豐富,包含維生素A、維生素B、葉綠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苦茶油中的脂肪酸、油酸、亞油酸助於潤腸防便秘,而其中的亞油酸是DHA和EPA 的前趨物,人體可以將亞麻酸轉化為DHA和EPA;以孕婦來說,為了防止肚皮產生妊娠紋,可以塗抹些許苦茶油,因其成份中含有角鯊烯,主要功能是促進血液循環、修復細胞、滋潤皮膚與保濕,加快傷口癒合。
 
要如何保存食用油呢?營養師吳怡萱指出,一般的食用油要盡量避免高溫、空氣,因為高溫能裂解食用油,品質因而改變。存放於陰涼、乾燥且密封的地方為宜、新舊油不宜混著放,容易變質。
 
苦茶油可以怎麼烹調呢?營養師吳怡萱說明,因為苦茶油發煙點高,表示油脂穩定,用來炒菜煎煮都適合,不易變質,但不宜炸物;不像橄欖油發煙點較低,會因為高溫烹煮而破壞營養成份。因此,製作苦茶油麵線或是以苦茶油來做涼拌、炒菜,香味十足又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