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者罹腸躁 高出6.6倍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偏頭痛患者比一般人更易發生大腸激躁症,痛得較厲害者的罹病風險,比常人最多高出六點六倍;且若小於三十歲就鬧偏頭痛,腸躁症機率比一般人高二點三六倍。醫師提醒,偏頭痛病人應設法減輕壓力,以免身體上、下齊拉警報。

腸道神經受刺激

進行研究的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威宏說,追蹤約一萬四千名偏頭痛患者,和約五萬六千名無偏頭痛者就醫情況,發現前者得腸躁症風險較高,痛得愈劇烈則風險愈高,最多可高出六點六倍。另發現三十歲以下就偏頭痛,未來腸躁症機率比同齡者高二點三六倍,若年輕便苦於偏頭痛,日後恐得花更長時間應付腸道問題。
陳威宏表示,偏頭痛是腦部神經較易興奮所致,神經系統不可能上、下全無關連,也許患者腸道神經也較易感受刺激,引發腸道異常蠕動的腸躁症。這是國內首篇明確量化偏頭痛與腸躁症相關性的研究,刊於近日出版的《歐洲神經學》期刊。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說,臨床確實發現許多偏頭痛患者有腸道問題,開立處方時多會注意止痛藥會否妨礙消化、吸收,也建議偏頭痛病人盡量避免壓力,以防腸躁症帶來更多困擾。 

防治偏頭痛須知

●偏頭痛症狀發生不久便應吃止痛藥,勿待痛覺劇烈才服用,藥效會受影響
●建議每周用藥不超過2天
●頭痛若嚴重到噁心、嘔吐,應速就醫
●偏頭痛患者比一般人更易腸躁症,風險最多高出6.6倍,病人除服藥須注意會否過度刺激腸道,也得設法避免壓力
資料來源:陳威宏醫師、王署君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