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常腹痛排水便 腸道急燥症作祟

許多上班族工作忙碌、壓力大,時常趕著上班沒吃早餐,工作一忙,中餐到了下午2、3時才吃,下班帶著疲倦的身體回家沒食慾,晚餐也就隨便吃。醫師指出,生活壓力大、三餐飲食不規律,容易引起腸胃道問題,包括腹脹、腹痛,甚至出現便秘。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門診常有許多年紀輕輕的患者,上班時總是出現腹痛,有時絞痛、有時隱痛,疼痛幾乎都發生在白天的工作時刻,下班後症狀就消失,就是所謂的腸道急燥症。

王志堂表示,當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時,腹部疼痛次數、程度會加劇,且通常在進食後發生,隨著排便後,疼痛逐漸緩解或消失,但症狀會反覆發生,而便秘型態多以鬆散、稀、水便或細硬顆粒狀為主。

有些民眾會吃胃藥,緩解腹痛的症狀;王志堂強調,吃胃藥只能緩解當下的症狀,腸胃不適的問題仍會反覆發生,建議調整工作情形及飲食習慣,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腸胃才能長保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