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受情緒影響 比例女高於男
一位37歲女子,因為甲狀腺囊腫,長期對生活帶來困擾,不僅吞嚥時有異物感,偶爾還有呼吸不順狀況,最後透過中醫治療2個月後,脖子外觀已恢復正常。中醫認為,甲狀腺疾病的罪魁禍首是不良的情緒,而且是女多於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甲狀腺疾病的發生率,男女比例約為1比5,女生通常多過男生。而且甲狀腺疾病和不良的情緒大有關係。中醫有暴怒傷肝、憂思傷脾、氣生百病的說法,其中肝膽的疏泄和情志有很大關係。
 
周宗翰進一步表示,甲狀腺結節或囊腫,可區分為良性和惡性兩大類,大多數是良性,惡性比例不到1%。若甲狀腺出現腫塊,可分為單一腫塊和多發結節,常見症狀是吞嚥困難,腫塊會上下移動,透過超音波或穿刺,可判斷出結節為良性或惡性。良性結節不斷長大,影響外觀就是俗稱的大脖子,嚴重可能壓迫氣管,造成呼吸不順,或吞嚥困難。惡性病變多半是新生結節或原有的結節在短期內迅速增大,應以手術方式切除。
 
周宗翰指出,由於女性較易受到情緒困擾,罹病機率較高,而懷孕的女性,甲狀腺激素需求量增大,有些人會出現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產後甲狀腺囊腫在臨床也不少見,很多女性在更年期後,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形。
 
中醫的治療方法,是以針灸搭配中藥,如軟堅散結、活血化瘀、清熱解毒,扶正甲狀腺機能,以「辨症論治」之法,調理甲狀腺自身功能。周宗翰建議,甲狀腺結節或囊腫患者,平時不宜攝取過多含碘食物,如海鮮、海帶、昆布、紫菜等,同時避免過多刺激性飲料,像咖啡、茶、酒等。最好能保持規律運動和正常作息,適當宣洩壓力,有助於甲狀腺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