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黃金生長期 孩子長高不是夢!
方小妹妹(化名)怯懦的跟著父母來到診間,說她四年級,在場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感到心疼不已,因為,她的身高只有一百零幾公分,實在很難與「小四生」聯想在一起。

父母為了她的身高問題,不僅看遍中醫、西醫,還帶著寶貝女兒嚐遍坊間廣告中所有的「轉骨」偏方,什麼藥草、什麼燉補都吃了,就是不見女兒長高,煩惱得不得了。

收治這名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遺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蔡輔仁醫師表示,經過抽血、檢查骨齡後發現,方小妹妹體內完全無法分泌生長激素,這就是造成她長不高的原因,因此為她擬定治療計畫,搭配注射生長激素,治療五年以後,小妹妹的身高已經長到158公分,現在是個亭亭玉立的美麗少女。

蔡輔仁表示,生長激素缺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先天性疾病、基因突變造成,有的則是白血病患者做放療後導致腦下垂體受損,一般來說,這些孩子佔新生兒中的兩萬分之一。以治療來說,醫師會用藥物刺激患者分泌生長激素,如果確定患者無法自己分泌生長激素,則會使用針劑直接補足孩子的生長激素,大部分的「小不點」都會獲得改善。

醫學上來說,一般正常的孩子,女生會長到14歲,而男生會長到16歲,但這不是真正的年齡,而是「骨頭的年齡」。蔡輔仁說,有的孩子長得快,五六年級就長得很高,而有的孩子長得慢,到高中才慢慢抽高,所以用年紀判斷不準,要看骨頭的年紀才精確。

女生開始生長,通常可從胸部開始發育算起,到初經來時結束生長,而男生判定就比較困難,因為男生有鬍子、喉結明顯的時候,通常都是成長的中後期了,這都必須要察看骨頭間的成長板是否已經密合,如果已經合起來了,孩子就沒有機會長高,若是還沒合起來,這就是所謂的黃金生長期,那麼孩子就還有機會接受治療長高。

因此建議父母,小寶寶一出生就必需密切注意寶寶手冊當中的生長曲線,扣掉兩歲以前、以及青春期,中間這段孩子的成長期間,如果一年長不到四公分,或是掉到生長曲線的第三百分位以下,醫學上就判定孩子身高過矮、發展比較遲緩,這時,父母就應該帶孩子求助內分泌專科醫師,才是尋求正規醫療、長高的解決之道。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遺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 蔡輔仁 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