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的保健功效與應注意事項!
魚油的保健功效,臨床証實主要是來自於魚油中所含Omega3包含EPA(二十碳五烯不飽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不飽和脂肪酸) 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必需脂肪酸,可用於 防止血栓,軟化血管管壁,提升血管壁彈性,阻止自由基的侵害,所以對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有保健功效 !
Omega-6脂肪酸主要來自油炸食物,當它在體內的含量過多時,將會導致『發炎症狀』。而 Omega-3蘊含在綠葉蔬菜及深海魚蝦類油脂中,Omega-3脂肪酸能平衡過多Omega-6脂肪酸的攝取,有效抑制發炎症狀;相關研究發現,Omega-6與Omega-3正常比例為1:1,但由於現今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之故,使兩者比例失衡並大幅提升至20:1正是導致體內慢性發炎、 濕疹、皮膚搔癢、氣喘、免疫機能失調…等主要原因之一,亦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大增。趙藥師指出,多攝取魚類或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將有助於改善此現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Hopkins University)研究顯示,年長的人每週吃1次魚類,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造成嚴重視力減退的風險會比較低。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Ophthalmology眼科期刊」。  
 
近年來年輕人顯現記憶力嚴重退化出現大腦記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而一旦腦功能衰退,連帶注意力、記憶力與學習思考力等,都會明顯下降。除了調整生活作息、適度紓發壓力之外,還必需注意攝取均衡的營養,尤其是食物中影響腦力的Omega-3脂肪酸,對神經傳導很重要,適度補充,而DHA含量會隨年齡老化跟著下降。
 
研究證實,Omega-3脂肪酸中的DHA為大腦與神經組織中細胞膜的主要成分,是活化腦細胞的聰明因子,也有助改善腦神經萎縮衰退,預防腦部退化可以避免記憶力快速老化。DHA在人體內自行合成的能力相當低,所以必須從外界攝取來補充。而孕婦懷孕期間若能適度補充DHA與其它omega-3的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的攝取,對胎兒智力有益。
Omega-3(DHA+EPA)主要功效
*心臟健康 (降血脂、心血管疾病、動脈粥樣硬化) 
* 免疫系統(各種癌症)    
 *發炎症狀(關節炎)
* 氣 喘                
*乾眼症
*大腦發育             
*痛 風
*產後憂鬱症            
*大腦功能(阿茲海默症、.憂鬱症、 躁鬱症、過動兒)
 
趙藥師提醒: 
A.魚油不等於魚肝油,魚油是油脂類,萃取自深海魚類的脂肪,含EPA及DHA;魚肝油則來自於魚的肝臟,主要成份是維他命A 和維他命D;魚肝油攝取過多可能會增加肝、腎額外的負擔,造成中毒現象。 
B.一般部份市售魚油,魚油濃度多為30%以下,萃取自大型魚類(有海洋毒物重金屬殘留疑慮),為了節省成本可能使用有機溶劑萃取(殘留有機溶劑之虞),與保麗龍原料聚苯乙烯(Polystyrene , PS)類似!建議應以通過【國際認證品質檢驗合格】及國際品保認証為選擇依據! 
Omega-3濃度越高,價值越高,濃度最少應40%以上(符合健字號規範)並同時富含EPA 、DHA才是品質關鍵!
 
Omega-3食用劑量及注意事項:
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期刊,美國心臟學會(AHA), 歐洲心血管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
*一般健康人士:每天應至少補充500毫克的DHA和EPA
*預防心血管疾病:每天應補充800-1000毫克
*三高族群:每天補充2000-4000毫克
趙藥師提醒: 
長期服用高劑量 Omega-3有可能使血小板數目降低,凝血時間延長,若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者,例如:阿斯匹靈…等或凝血功能不全者,食用前請先徵詢藥師、醫師的指示下服用為宜。
挑選市售魚油Omega-3產品應注意事項 :
1. 選擇有品牌、有信譽的廠商: 
由於魚油萃取技術不易,必須擁有精良的技術,才能萃取出精純優質的魚油。
2. 確認原料來源廠牌(是否有標示原料確實廠牌名稱而非只標示國別:原料來自美國或英國...??)及是否來自純淨無污染的深冷海域魚種;且魚油來源選擇10公分以下之小型魚類,屏除毒物累積疑慮。
3. 檢視有否添加足量維生素E:可降低魚油氧化、維持魚油穩定。
4. 確認是否使用蒸餾技術萃取而成,不使用化學有機溶劑萃取,可避免化學有 機溶劑的污染。
5.產品有否歐洲(盟)藥典認證登載,英國標準協會品保認證!並通過【國際認證品質檢驗合格】;投保【產品責任險】;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