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高度近視為何要用葉黃素保養
趙藥師提醒:葉黃素Lutein配方無法治療高度近視或治癒飛蚊症....眼睛的黃斑區域的黃斑色素Macular Pigment 只有二種,就是「葉黃素Lutein」與「黍黃素Zeaxanthin」,黃斑區是視網膜中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負責在視野中央提供顏色和具體的細節,可協助辨識臉孔、閱讀、寫字、開車等。
 
現代人經常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近距離閱讀,造成眼睛疲勞、視力糢糊、近視加深、眼睛乾澀、脹痛、飛蚊症等問題,且罹患近視的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因為飲食不均衡,應適量攝取含葉黃素Lutein/黍黃素Zeaxanthin`的食物,如多補充金盞花、 甘藍菜 、菠菜 、花椰菜 、豌豆 、玉米、 蕃茄、 紅蘿蔔 、綠豆、 柳橙 、杏仁、桃子、蘋果、..et,除了營養要注意額外補充,也可考慮以葉黃素配方營養補充劑來補足。
 
飛蚊症 
是一種自覺症狀,在醫學上則稱之為「玻璃體混濁或玻璃體退化」,常是因年紀的老化、近視的關係會使得玻璃體逐漸退化,而發生液化凝縮的現象,進而產生一些膠質黏結物或細胞碎屑,這些飄浮的雜物投影在視網膜上,便形成惱人的飛蚊,通常在病人看藍色天空、白色牆壁等亮麗之背景處時,才發現它的存在。
 
有少數的飛蚊症是屬於病理性的,可能是視網膜裂孔、破洞或視網膜剝離的早期症狀。若是生理性飛蚊症通常不必治療,病患可抱著雖不滿意但仍可接受的態度;而病理性飛蚊症則屬嚴重眼病,若不加以治療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進一步影響視力!
 
※葉黃素、黍黃素及眼睛抗氧化劑配方,可以抑制因陽光及活性氧導致的自由基傷害,清除玻璃體上的雜質,建議先使用好的葉黃素30mg配方四個月,治療劑量為 30m g/一天,預防以 5mg~ 10m g/天,也只能消除部分飛蚊症,若沒達預期改善效果再雷射治療! 
 
高度近視 
許多青壯年族群因為使用電腦、高度依賴光線工作,導致用眼過度,不少人提早出現視力受損的「黃斑部病變AMD」,600度以上就是高度近視者,容易提早造成眼球的老化,視網膜容易拉扯變薄,進而破裂形成飛蚊症,且比一般人提早出現「黃斑部病變」視力受損及對眼壓控制較差,易得青光眼甚至於引起白內障。 
 
美國眼科醫學2000年月刋,探討Lutein對於高度近視患者視力靈敏度,視野方面的改善及Lutein對色素細胞層視網膜退化變病的改善效果,發現每天服用20 -40mg Lutein僅2-4週患者的視力敏銳度(Visual Acuity)及中心視野範圍(Central Visual-Field)即有明顯改善,其中視力敏銳度的改善率為80%,而中心視野的改善率為62%。 
 
至於花青素(Anthocyanosides ):存於山桑子(Bilberry)、藍莓,可改善視覺的敏銳度和夜盲症,花青素主要是維繫血管的完整、強化微血管的彈性、促進血液循環、維繫正常眼球壓力,但無法防止紫外線與藍光對眼睛的傷害。
並非所有葉黃素都安全、有效,目前市場所銷售葉黃素Lutein有下列問題:成份劑量標示不實問題?配方不對問題?含有β胡蘿蔔素(β-Carotene)配伍禁忌問題?廠商製造廠標示不實問題?添加魚油Omega(EPA+DHA) 來源 / 比例問題? 
 
趙藥師提醒:並非所有”葉黃素配方”都對任何眼睛症狀都可適用,不同症狀及不同年齡,須要用不同配方及劑量,但目前市場往往錯誤引導,這也是目前保健市場的隱憂,葉黃素配方正確應分:如
*小朋友葉黃素口嚼錠保養配方
*成人型(國、高中)葉黃素5mg保養配方
*黃斑部病變、飛蚊症、高度近視葉黃素30mg加強錠保養配方
*血管穩定型葉黃素保養配方(糖尿病、青光眼及隱形眼鏡眼鏡族) 
*葉黃素添加Omega-3保養配方(乾眼症及術後及電腦族群保養) 
 
※葉黃素只是治療中的輔助產品,不可有從此高枕無憂之錯誤期待 ! 本資訊乃醫藥新知純屬教育用途,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