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劑預先服用應謹慎
日本核電廠事件,其核電廠釋放之高能輻射,在核電廠周圍會有較高的暴露率,而輻射經過長距離的衰減到台灣已為背景值(即一般環境正常值 )。 比較在意的是輻射塵的影響,就我所知核電廠所釋放出的輻射塵是"銫","銫"會釋放較高能量的加瑪射線,故具有較高穿透力,且半衰期長達30年,故輻射塵散佈在空氣中或水中,根據量的多寡會對該區域造成不同程度的暴露,而戴口罩的目的不是阻擋周遭輻射,而是避免吸入太多輻射塵到肺部,而其影響時間就根據身體代謝速度而定。
 
碘劑預先服用應謹慎, 服用碘片主要是讓碘搶先進入甲狀腺,之後甲狀腺就無法再吸收放射性碘 ,通常服用三十分鐘後,就可奏效。放射性碘從環境中吸入到甲狀腺需十到十二小時,吸入後三到四小時服用碘片,可以阻擋一半以上放射碘進入甲狀腺內。但碘片對其他輻射物質並無保護作用。輻射碘約會在八天後自然分解,輻射的長期威脅是來自如銫與鈽等其他輻射物 ...!
 
碘片是管制性用藥,藥局醫院診所都未存放,國內限特殊權責機關使用,網路販賣碘片是觸法行為,只有發生放射性碘暴露時,才需要服用。碘片不能預防所有輻射傷害,輻射游離粒子數百種,可能造成健康危害的包括如銫137,碘131,鈽239,鐳222,鍶90,氚,鈾238,而碘片只能阻絕碘131的危害,對其他放射性物質則無效。
 
服用碘片最長持續服用時間不得超過10日。使用碘片可能產生不良反應,如可能出現皮膚疹、唾液腺腫大、金屬性味覺、嘴巴或喉嚨有燒灼感、牙齒和牙齦酸痛、感冒症狀、胃不舒服和下痢 。少部份人有較嚴重的過敏症狀,包括發燒和關節痛、臉和身體部腫脹,甚至呼吸困難,應立即停止服藥並就醫。另外,也可能出現流涎、唾液腺腫大、頭疼等,這些在停藥後將逐漸消失,如程度嚴重可用藥物改善,由醫師處理。
      
趙藥師建議: 萬一台灣真的受到輻射塵影響,是可以考量使用α-Lipoic acid 硫辛酸(Neurofit Mega復絡強) 來保護清除...,硫辛酸在台灣而言是較新的物質,但它在美國、歐洲、日本被安全有效地用於治療糖尿病的併發症及各處神經傷害所引起的週邊神經病變已經三十幾年了。而研究顯示,硫辛酸也能相當有效地防護中風及心臟疾病。俄國車諾比核爐外洩事件''''',俄國小兒血液學會(Russian Insstiure of Pediatric Hematology)研究發現在莫斯科已經找到了硫辛酸α- Lipoic  acid可能被證明是一種最有效的抗輻射處理物質!...經過28天α- Lipoic  acid 治療受污染的兒童後,血液過氧化濃度已降到正常指...更另振奮的是這些兒童肝臟和腎臟的功能都恢復到正常...
 
趙藥師提醒:千萬不要過度恐慌,如果台灣真的受到輻射塵影響,盡可能不要出門,即使出門也要戴口罩,如果遇上下雨天,一定要撐傘,減少降雨落下的有毒物質,多吃蔬果、喝水,還有含 碘的食物,補充碘片或α-Lipoic Acid硫辛酸 來降低輻射塵傷害  ! 衛生署已協調全台約50家醫院開設門診,提供民眾輻射傷害健康諮詢。 『25家署立醫院會開設,還有輻傷的責任醫院,包括台大、三總、榮總、馬偕和林口長庚醫院;南部就是3家責任醫院,包括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和高雄醫學院的附設醫院。另外,各醫院也都會有指定醫院開設。』提供民眾輻射傷害健康諮詢服務
 
*防治輻射塵污染及傷害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7357
 
※本資訊乃醫藥新知,僅作教育性參考,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