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黃斑部退化病變視力新曙光
黃斑部退化病變(簡稱AMD)是視網膜中心點的退化性病變,近年來在全世界已有超越白內障,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失明的主因。台灣每10個65歲以上老人,就有1個人會有AMD,約有24萬人。家中有失明的年長者,照顧其生活起居,將間接造成配偶或晚輩沉重的負擔。黃斑部退化病變,目前是眼科醫學積極研發治療對策的老年性眼睛疾患。
 
將在100年1月列入健保給付的治療AMD的新藥為樂舒晴Ranibizumab,其療效的產生,是藉由阻止黃斑部血管增生因子與作用受體結合,進而阻斷血管的增生並使其萎縮,以延緩黃斑部退化的病程,有些病人的視力甚至可以得到改善。
 
這個新藥的使用方式是直接注射在眼睛的玻璃體內,注射過程還是有一點風險,所以衛生署規定必須由對玻璃體注射有經驗的合格眼科醫師來使用,並且只適用於「濕性」AMD的病人使用。
 
AMD的病程初期,稱為「乾性」黃斑部退化,占有AMD人數之80-90%,病徵並不明顯,可能包括視覺扭曲,病人視力下降速度較慢,在這個階段,醫師公會建議病人補充葉黃素、玉米黃質素、及Omega-3脂肪酸,只有少數(約10%)病人會持續進展成「濕性」AMD,此階段由於眼睛內的小血管增生至視網膜深層,可能造成血液的滲漏甚至出血,而導致視力快速且嚴重的惡化,這時候就是應該接受積極治療的時機了。
 
最常見的黃斑部病變的型態,稱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其原因乃年紀大時,黃斑部組織病變所引起。有些只有變色或褪色而沒有血管病變,稱「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些有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長到黃斑部的組織中,這些新生血管特別脆弱,容易破裂且滲漏。血液和滲漏液破壞黃斑部的組織,進而造成結疤,這叫做「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有的黃斑部病變為特殊體質,可發生於年輕人。此外,高度近視、光線傷害、長期吸菸、眼部外傷、感染、炎症等因素,也會傷害黃斑部的精緻組織。
 
2010年眼科醫學年暨2010年亞太青光眼聯合學術會議會,邀請美國AREDSII研究學者Dr,Wolfgang擔任SPEAKER:發表眼科界最新研究進展,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EI)所進行的AREDSII學術成果(AREDSII與年齡相關的眼疾臨床研究第二階段),初期預防證實葉黃素10mg搭配玉米黃素2mg十比二,另須添加綜合維他命和維生素A、C、E、B群及稀有元素硒、鋅、銅和錳,才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實質效果。
 
整天盯電腦眼睛過勞死年輕化
http://www.chimei.org.tw/ePhotoAlbum/files/3B0C9FCEE488FAD5400D0C65A714D3B8.pdf
 
趙藥師提醒:並非所有”葉黃素配方”都對任何眼睛症狀都可適用,不同症狀及不同年齡,須要用不同配方及劑量,但目前市場往往錯誤引導,這也是目前保健市場的隱憂;葉黃素配方只是治療中的輔助產品,不可有從此高枕無憂之錯誤期待,葉黃素配方正確應分:如
*小朋友葉黃素口嚼錠保養配方
*成人型(國、高中)葉黃素5mg保養配方
*黃斑部病變、飛蚊症、高度近視葉黃素30mg加強錠保養配方
*血管穩定型葉黃素保養配方(糖尿病、青光眼及隱形眼鏡眼鏡族)
*葉黃素添加Omega-3保養配方(乾眼症及術後及電腦族群保養、飛蚊症、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資料來源
衛生署:
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25&level_no=1&doc_no=78544
中時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2/4/2jgbo.html
奇美醫院:
http://www.chimei.org.tw/ePhotoAlbum/files/3B0C9FCEE488FAD5400D0C65A714D3B8.pdf
 
※本資訊乃醫藥新知,僅作教育性參考,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