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鐵蛋白可預防腸病毒?
有此一說:
 
報紙上報導吃乳鐵蛋白可以抑制腸病毒的發生,是真的嗎?還說是長庚醫院的研究,母乳也有乳鐵蛋白,但是沒有母乳可哺育,那要怎麼辦?
 
 
 
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趙順榮藥師回答
 
●目前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之外,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目前影響台灣最嚴重的腸病毒71型並沒有疫苗研發方面的問題,甚至連病毒株都已經篩選出來,而最大的問題還是實際執行上的困難,也說是人力、經費、時間與效益的問題,從動物實驗、人體實驗及疫苗效果的評估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經費與時間……..
 
◎腸病毒注意事項
 
●預防腸病毒的基本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徹底洗手後,要注意不要再去接觸口鼻,因為口腔及鼻子都有黏膜,腸病毒因為洗手而停留在皮膚上的可能性較低,然而透過黏膜卻很容易繁殖與傳染,因此個人的衛生習慣要養成,除了洗手之外,要避免口鼻的接觸。 
 
1.為避免傳染,應加強洗手,特別是外出回家時,洗手後再接近家中幼兒;如家有患兒,處理完其排泄物,也別忘了洗洗手。 
 
2.殺死病毒需靠病患本身的免疫系統,所以要特別注意患兒的營養,家長應想辦法鼓勵或勉強幼兒進食,並適當的補充水份。
 
3.儘量少出入公共場所,以防無意中接觸到感染者。
 
4.有下列情況立刻送醫: 
(1)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等。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後2-4天出現。
 
(2)有嚴重咳嗽、心跳很快、臉色蒼白、呼吸急促或困難等。因為有可能是心肌炎、肺水腫或腦炎腦壓高的表現。
 
5.高危險群: 三歲以下的小孩要特別小心,有較高的比例得到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而民國70年以後出生的人對腸病毒71型沒有抗體,都可能受感染,要特別注意。
 
◎腸病毒的症狀
大約感染病毒之後二至十天以後才信出現症狀,大多數人的症狀不重。
標準的症狀是口腔的後部、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爛,在膝蓋與臀部也時常看得到相同的水泡所以常稱了為「手足口症」。如果只有口腔「後半部」出現水泡,其它地方沒有,則稱之為「咽峽炎」。最明顯的症狀是喉嚨很疼,不敢吃東西,口水變多,同時也可能有高燒,平均七天會痊癒。有的小朋友也可能不出現標準的手足口症或咽峽炎,只有一般的感冒發燒症狀,但是在發燒退了以後,皮膚會出現類似長痱子一樣,以軀幹為主的全身性紅疹,醫學上稱之為「熱性疹症(febrile exanthematous disease)」。
 
●如果合併有「昏睡」、「抽筋」、「嘔吐」等症狀則要住院處理而且可能有危險性,因為可以合併出現無菌性腦炎、肺炎、心肌炎、心包膜炎及麻痺等併發症。其它的危險因子還包括有:發高燒超過三天,血糖超過15Omg/dl,以及出現四肢無力的症狀等,都要特別注意。
 
◎正確洗手方式
(1)以乾淨的水將手濕潤。
 
(2)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塗抹於手。
 
(3)搓洗雙手至手肘最少20秒,以達消除手上微生物的效果,手指及指甲也需洗淨。
 
(4)用清水將手徹底沖洗乾淨。
 
(5)取用紙巾擦乾雙手,並以紙巾包住水龍頭旋緊,避免再度感染。
 
(6)如果沒有紙巾,用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一下再旋緊。
 
(7)若有烘乾機,請將雙手烘乾,因為細菌和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下,較難生存 
 
◎~增強個人之免疫力,請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
由這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選擇各種食物,依照建議的份量攝食,則可達到健康成人每天所需的熱量及營養素。每種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種類及份量不同,必需廣泛的攝取六大類食物中的各種食物,以達到身體中各種營養素及熱量的需要量,此乃均衡的飲食。
 
●趙藥師建議~~可使用葉黃素Lutein口嚼錠~因為葉黃素Lutein口嚼錠除了Lutein(葉黃素)/Zeaxanthin(黍黃素)外另有添加綜合維他命,如抗氧化劑:維生素A、C、E及稀有元素:硒、鋅、銅、錳會對改善視力有進一步的效果及葉黃素具有抗氧化能力同時具有強化心臟及血管的功效及能提昇強化免疫機能 (文獻來源:Bates, CJ, et al. Internat J VitNutr..)~~及添加Xylitol木糖醇是一種多醇基(Polyd)的五碳糖醇,能抑制肺炎葡萄球菌、流行性感冒溶血菌等病菌在咽喉的附著及感染。因此乳幼兒食用Xylitol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及預防急性中耳炎。<摘自“美國Vaccine醫學雜誌…> 
 
~洗洗手,細菌跟著水流走~ 水果點心才進口~
~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自外面回家後,在摟抱、餵食家中嬰幼兒前,務必正確洗手,以降低經由摟抱、親吻,或遊戲互動時,將腸病毒傳染給嬰幼兒的機會。~
 
參考資料:李秉穎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財團法人預防醫學基金會 http://www.dadupo.com .tw /new/bin.htm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