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吸菸喝酒 小心罹患食道癌
1名36歲男性,有菸癮和酒癮問題,每天不但飲酒,還吸上至少兩包菸,某次喝酒後突然大量吐血,緊急就醫後,醫師診斷為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且有肝硬化現象;雖經治療後出院,但後續回診則是發現有食道靜脈瘤,且切片檢查確診有癌前病灶。
 
收治這名男子的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內視鏡室主任李炯宏指出,這名患者不僅有食道靜脈瘤,在正常深褐色食道黏膜中也出現粉紅色斑塊,切片檢查確定為分化不良組織,就是癌前病兆;幸好患者病灶未侵犯超過黏膜層,透過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患者隔天已能順利進食。
 
主任李炯宏進一步說明,食道癌早期並無任何徵兆,直到逐漸出現漸進性吞嚥困難、食物反流、吐血等症狀,加上部分診斷無法有效發現,若癌細胞侵犯超過黏膜層,就恐提高淋巴轉移機率,不過目前診斷上,影像強化內視鏡對於微小消化道早期癌或是癌前病灶的診斷率都已有提升。
 
食道癌名列於國人十大癌症中,尤其男性為主要族群,若患者不適合動手術等,也可採以化療及放射治療;李炯宏提醒,食道癌死亡率高,術後也恐面臨預後不佳,因此若能及早發現,就應及早接受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