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的3大「特」狀 手機危害不可不知
眼睛老化已是全球性的健康問題,隨著3C產品的發達,長時間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關燈看手機』、『走路盯著手機不放』,皆埋下了眼睛損傷的伏筆。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大家也都會用LINE等通訊軟體聊天,LINE固然方便,但趙順榮藥師在此提醒,LINE的3大「特」狀:
1)電磁波「特高」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檢測發現,透過手機使用LINE後,比不使用時的電磁波,高達5 至6 萬倍,長期下來可能引發頭痛、耳鳴、失眠等症狀。
2)腰手痛「特多」
長期使用手機也會造成腱鞘炎、腕隧道症候群,或肩頸痠痛、麻木等症狀。
3)藍光「特強」
使用行動裝置應注意環境的背景光,若是晚上睡覺前,會在黑暗的房間裡滑手機,可能會使眼睛接受過多的藍光,造成眼睛的傷害。

濾光值30%即可 適度的藍光是需要的!

廠商紛紛推出濾藍光電腦螢幕,市面上濾藍光產品琳瑯滿目,連手機也推出濾藍光App可達70%,趙藥師提醒大家,可將濾光值調到30%就可達到濾藍光的效果,若是過度濾藍光,不僅使螢幕顏色失真,長時間下來對眼睛反而是負擔,造成近視加深。一般而言,人的水晶體即能過濾光線中30% ~ 50%的藍光,此外,人體還是需要吸收適量的藍光,透過藍光使物體顏色及視野變得更明亮,會讓人心情比較愉悅,倘若過濾太多藍光,會使人心情較為低落。趙藥師提醒,適度的藍光是需要的。

同樣身為新北市藥師公會生技委員會主委的趙藥師,在剛出版的新書《家庭預防醫學保健指南—趙藥師健康小叮嚀》中,特別提出6項小叮嚀提醒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工作的族群:
1)可考慮將手機Line下載至電腦再操作,或使用觸控筆,可避免接觸手機電磁波的機率。
2)每30至50分鐘休息、喝水,將目光移到心愛的物品或綠色植物上,或將視線落在距離較遠的景物,以看近、看遠的方式調節眼肌睫狀肌,讓眼睛稍做休息,至少讓視線暫時離開電腦。
3)熱敷、按摩眼睛周圍,可以促進眼球血液循環,幫助眼睛放鬆休息。
4)外出配戴太陽眼鏡,防止紫外線及藍光傷害。
5)上廁所看書或玩手機,致使排便時間延長,容易造成肛門充血,引發痔瘡。
6)平常應適量攝取綠色蔬菜、黃色水果,或考慮補充有人體臨床為依據的葉黃素配方營養補充品,才能達到預防的實質效果。

葉黃素只能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中獲得
趙藥師說,平常應適量攝取綠色蔬菜黃色水果,因為綠色蔬菜及黃色水果內,含有很豐富的葉黃素(Lutein)及玉米黃素(Zeaxanthin)。醫學研究證明,可以提昇水晶體抵抗紫外線的能力,並且減少自由基的傷害,防止或延緩白內障的發生。而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黃斑色素葉黃素,只能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中獲得。

依據美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進行AREDS II老化相關眼疾研究第二階段(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2),攝取黃金比例10:2的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才能達到預防保健的實質效益,且人體內的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比例亦是以黃金比例10:2存在。因此,可補充含有葉黃素10mg搭配玉米黃素2mg並添加Omega-3(DHA+EPA)的保健食品,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最重要的是,移除以往AREDS I研究的β--胡蘿蔔素配方,更能增進葉黃素配方補給品的安全性;研究也發現,食用高劑量β-胡蘿蔔素與吸菸、酗酒者之肺癌發病風險有顯著關聯。

眼睛防曬同樣重要!
另外,趙藥師提醒,長時間戶外活動及工作者應留意眼睛防曬的重要,紫外線與可見光中的藍光傷害是造成眼睛老化最主要的原因。過量的藍光及紫外線會造成水晶體老化,產生自由基影響視力,久而久之會形成白內障,特別是引起黃斑部的病變,建議民眾外出應配戴太陽眼鏡或帽子!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377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