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疼痛難耐 姿勢不正確惹禍
您有下背疼痛的困擾嗎?根據統計,人一生中曾罹患下背痛者高達70至80%,有人僅疼痛二至三天,有人則長達好幾個月,嚴重時會導致睡眠品質及工作效率不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林峰盛說明,人的腰椎在彎腰時,椎間盤會承受一個由前往後的擠壓,因此,在搬運重物時,應避免腰部承受過多的重量,若姿勢不正確,恐導致急性椎間盤突出或椎間盤破裂的現象,進而引發下背疼痛。
 
腰部承受人體上半身的重量,構造包含肌肉、骨骼、關節及腰椎的神經等等。林峰盛表示,下背痛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一般急性下背痛患者只需服用藥物並配合休息即可痊癒,如需臥床休息,建議以兩天為限,避免造成肌肉萎縮,但若有神經壓迫、大小便失禁等嚴重症狀,則需盡早就醫;對於慢性下背痛患者來說,若無法依靠藥物及復健治療,則需進行手術來改善下背疼痛的症狀,目前開刀治療包含一般傳統手術及新式微創手術。
 
林醫師進一步說明,隨著醫療進展,目前已有新式微創硬脊膜外沾黏分離手術,開刀傷口較小,且只需局部麻醉,以避免手術中分離神經根與沾黏時,造成的神經誤傷,相較於全身麻醉的傳統手術,風險較低,安全性高,對於年紀稍長或不適合傳統開刀手術的患者提供治療的新選擇。不過,由於健保尚未通過給付,若要進行此微創手術,需由患者自費,醫療費用較高。
 
林峰盛也提醒民眾,若有下背痛的症狀,須及早接受治療,並與專業醫療團隊密切合作;另外,如要降低下背疼痛的症狀,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應保持正確的姿勢,並減少腰部及身體負重,平日更應養成運動的習慣,加強背部核心肌群,即可向下背疼痛說bye bye。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supply.php?id=1467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