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水法大腸鏡檢查 免麻醉疼痛感減輕
預防大腸癌和治療大腸息肉,最重要的方法是透過大腸鏡檢查,但對病人而言,不麻醉的大腸鏡檢查可能帶來疼痛,無痛大腸鏡檢查卻須面臨全身麻醉風險,皆讓人望之卻步。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內視鏡室主任謝毓錫醫師表示,透過研究顯示,在不麻醉的情況下,透過新式換水法,比過去的方式更能減少疼痛,並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現率,為病患帶來更多選擇。
 
謝毓錫主任表示,在不麻醉的前提下,使用新式換水法,比浸水大腸鏡及傳統充氣大腸鏡更能有效減少疼痛,此研究論文已刊登於世界知名腸胃病學期刊。過去為改善大腸鏡檢查過程的不適感,醫界不斷改良檢查方式,像是可變硬式大腸鏡、電磁內視鏡顯影等,但以上方法不僅需要額外的器材和費用,效果也仍具爭議。
 
過去不麻醉的大腸鏡檢查,病患常因檢查過程中疼痛難忍,造成可能無法完整檢查至盲腸,若能改善檢查造成的不適感,不僅能提升檢查至盲腸的成功率,也能讓患者接受追蹤檢查的意願提高。謝毓錫成功研發出浸水法,以水代替原本的空氣,將大腸撐開,改善大腸鏡檢查時,充氣造成乙狀結腸變彎的情況,減輕大腸鏡通過轉彎處時的疼痛。其原理是先抽出大腸多餘空氣,再以一邊灌水、一邊抽水的方式,反覆灌入乾淨的水、吸出髒水。過程中不僅能洗淨腸道,讓腸鏡看得更清楚,也可改善病人的不適感。
 
實驗過程中,謝毓錫和研究團隊收集270位病患,隨機分為充氣法、浸水法與換水法3組,每組90人在不麻醉的情況下接受檢查。研究結果顯示,以病人反應無痛感比例來看,換水法高達61.1%,優於常規充氣法的30.0%及浸水法43.3%。此外,研究也顯示,換水法在接近盲腸的右側大腸腺瘤發現率較高,高達26.7%,勝過充氣法的11.1%和浸水法的14.4%,成功解決過去大腸鏡在大腸末段檢查較不清楚的困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