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停經 竟是生長激素缺乏症作怪

世足賽落幕,阿根廷的梅西奪下金球獎,而他最傳奇的話題,是兒時罹患生長激素缺乏症,所幸及早治療,如今成為足球好手。

台灣醫師日前也收治類似病例,南投一名17歲女生,14歲就「停經」,當時曾求助醫院卻沒檢查出問題,直到最近再度求醫,醫師發現她的臉孔明顯嬰兒肥,身高僅145公分,比同齡女生矮,子宮更只有「桃子般大小」,抽血檢查證實生長激素缺乏症。

開業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生長激素缺乏症若提早治療,很多患者也能像梅西一樣有著不同人生,一旦家長發現,孩童身高比同年齡矮30%、女性初經時間太晚(一般應在12歲到14歲),或是月經間隔時間太長、不規則,都應提高警覺盡早就醫。

蔡鋒博說,收治的這名女孩14歲時只來過一次月經,但之後就再也沒有月經,現在雖已是高中生,但看起來卻像個小學生;腹部超音波檢查更發現她的子宮非常小,只有3.2公分x1.5公分x1公分,比正常的8公分x4公分x2公分小,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嬰兒子宮」。因此懷疑她可能是生長激素缺乏症,抽血也證實生長激素缺乏。

後來將她轉診到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做核磁共振,發現她竟有神經垂體錯置(異位),非常少見。蔡鋒博解釋,通常可能是腦部長腫瘤或外力撞到等引發,但患者並無腫瘤,家長也不記得曾經撞到,因此無法釐清是何種原因引發。

因父母親很憂心孩子長不高,希望接受治療,患者開始接受生長激素補充希望增加身高,及低劑量賀爾蒙,幫助恢復月經、增大子宮;但蔡鋒博擔心,因患者接受治療時間較晚,可能要長高機會並不大,必須長時間觀察。

蔡鋒博提醒,若家中有女孩子初經較晚,或月經不規則、身高較矮等均為警訊,應及早就醫,因為身高部分,越早補充生長激素越好,而子宮大小在12歲-14歲治療效果較好。

資料來源:2014.08 聯合晚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